时事,关注>

“下半场”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 扩投资促消费仍是重头戏

2022-08-06 08:58:27证券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81 分享

近日,有关部门和地方密集召开了年中会议、座谈会、经济工作推进会等。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下半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仍是重头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宏观政策在稳增长方向将保持较高的连续性。经历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后,当前经济已转入修复过程,但依然面临消费修复较缓等问题,经济修复的基础还不稳固,需要宏观政策在弥补社会需求上积极有为。可以看到,继二季度充分发力后,扩大有效投资、促消费将在下半年继续成为稳经济主要政策抓手。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近日,召开的相关部门会议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8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石化化工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要求强化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石化项目建设、老旧装置综合技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发展效益;8月4日,陕西省召开全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促增收调度会,表示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消费促进、财政金融、就业增收、保供稳价、迎峰度夏电力保障等重点工作,决战决胜三季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此前,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表示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切实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投资等仍是提振经济的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体现出扩大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在稳经济的同时保证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进入8月份,多地相继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8月2日,广西防城港市集中开工48个项目,总投资418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绿色制造、基础设施、冷链物流、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8月3日,江西赣州市开工24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09亿元,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8月3日,贵州剑河县集中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7亿元。

“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能够有效推动投资大盘总量扩张;同时,各地、各部门对重大项目在资金、用地、能耗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大,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王青说。

王青认为,在政策发力及上年同期基数走低共同作用下,预计今年前7个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有望达到7.8%左右,较前值加快0.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这也意味着7月份单月基建投资同比将实现12%左右的高增长。整个下半年基建投资都有可能保持两位数高增状态。

为了扩大有效投资,近日多地出台了相关方案。如,8月1日,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重点围绕交通物流、水利、流域综合治理、数字经济、城市基础设施等8个方面明确建设目标,确定今年投资总额7800亿元;8月2日,广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第三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要求在“紧抓实干二季度”基础上,抢抓大干三季度,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并确定共50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926.3亿元。

王青表示,各地正在抓住三季度经济修复窗口期,着力推动经济反弹,力争最大程度弥补二季度增长缺口。其中,与促进消费及出口相比,地方政府在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在基建投资方面把控力更强,正在成为主要的政策发力点。

郭一鸣认为,下半年稳投资,要继续推进基建建设尤其是新基建,建议考虑增发专项债,扩大财政支出能力,加大基建投资力度。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除了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也是政策抓手之一。

8月3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表示,开展多种促消费活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8月1日,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表示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抓好已出台的相关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拓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

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比如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减征车辆购置税等,全方位多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3.1%,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在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近期消费反弹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的。以汽车相关消费为例,6月份汽车和石油制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4.7%。”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线下场景相关以及地产下游消费品表现偏弱,如服装、建筑装潢材料等。此外,在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消费快速反弹之后可能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已出台或将要出台促消费措施。8月4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天津市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拟推出20条措施大力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涉及汽车消费、家电消费、住房家居消费等。此外,近日,多地再次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涵盖汽车、酒店、餐饮、旅游等多种类型。

谈到未来一段时间促消费发力点,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促消费要“两手抓”,一手抓衣食住行用等传统消费,抓住住房、汽车、智能手机等消费的龙头带动作用,稳定消费存量;另一手要抓医美、健体、娱乐等新型消费,围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和新型消费培育,扩充消费增量。

“三季度,消费相关的指标将保持上升态势。从结构上看,政策支持的领域可能表现比较突出,其他领域或将体现为渐进式的修复。”明明预测。

张依群表示,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代表的住房需求,在诸多利好政策推动下会有明显增长;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绿色低碳消费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此外,健康、医疗、旅游、娱乐等消费会随着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出现快速增长势头。

明明建议,继续结合绿色发展方向,落实对于汽车、家电等大件绿色消费品的刺激政策;出台政策支持和补贴遇到困难的消费群体和服务业企业;积极发展数字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原标题:“下半场”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 扩投资促消费仍是重头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