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都市圈范围有变 将构筑“一主两副七廊多节点”多中心分布式结构

2022-08-05 16:46: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56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明确了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西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五大都市圈的规划范围、空间格局、生态系统与农业空间领域协调指引、交通系统领域协调指引、公服设施领域协调指引、产业领域协调指引。

其中,深圳都市圈相比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的五大都市圈范围有所改变:河源市区、汕尾市区(除深汕合作区外)、惠州龙门县出圈,不再划入深圳都市圈范围内,新都市圈为深圳、东莞全域以及惠州中心区。

深圳都市圈将构筑“一主两副七廊多节点”的多中心分布式结构。一主:即由深圳福田、罗湖、南山、宝安组成的都市圈核心区;两副:即东莞和惠州中心区。

此外,深莞惠中心区将布局9个轨道主枢纽:深圳布局5个,分别为深圳北站、深圳站、西丽站、深圳机场站以及坪山站;东莞布局2个,分别为东莞东站、第二高铁站;惠州布局2个,惠州站、惠城南站。4个产业重大节点包括:深圳会展海洋城—东莞滨海湾新区、松山湖科学城—光明科学城、塘厦—平湖北/坂雪岗—大运新城、坪山—惠阳—大亚湾。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深圳都市圈多中心分布式的空间结构,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快线的复合交通走廊为骨架,形成“三横四纵”的网络综合交通格局。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