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诈骗分子冒充“疾控中心”来电“流调” 被深圳龙华警方成功劝阻

2022-08-05 16:43: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赵琳)“您好,这里是XX疾控中心……”相信不少居民曾接到过这样的核查电话。疫情期间,大家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警惕以“防疫”之名的电信网络诈骗。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深圳龙华公安分局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力度,近日,成功劝阻一起冒充疾控中心的电信诈骗,最终保住了居民刘女士的100万元存款。

7月25日17时许,龙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预警信息:辖区居民刘女士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接到指令后,龙华分局反诈中心话务员丘志滨立即使用反诈专线联系刘女士,但发现她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丘志滨意识到刘女士可能正在与骗子通话,便用私人手机连续不间断拨打刘女士电话并发送预警信息提醒她不要被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拨打十分钟的电话后,刘女士的电话终于接通。

经了解,刘女士表示,其接到一自称是“长沙防疫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刘女士的行程有异常,曾到过高风险地区,要马上拉她去集中隔离。在刘女士否认曾到过相关高风险地区后,对方要求刘女士与“公安部门”联系,并帮其电话转接。随后,“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要求刘女士下载App进行屏幕共享,并将全部存款转入指定“安全账户”进行验证,还要求刘女士不要向外界透露任何信息。刘女士信以为真,正要准备将账户中的一百万元存款全部转到“安全账户”时,便接到反诈中心打来的电话和预警信息,这才如梦初醒。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听自称“疾控中心”流调电话时,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疾控部门会关心、了解您曾去过什么地方,而不会向您索要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接到自称公检法部门电话时,保持冷静和警惕,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事主提供个人财产、账户等信息,更不会通过网络发送“通缉令”“冻结令”等。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