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云南这十年】怒江州:一步千年的沧桑巨变

2022-08-05 16:28: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87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十年来,怒江州每天都在变化、每时都在进步。”在8月5日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专场上,中共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用这句朴素平实地话语诠释了怒江州一步千年的沧桑巨变;更是体现了怒江州在实干过程中的奉献和付出、担当和作为。

十年来,怒江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边疆和谐稳定安宁、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实现了从贫困封闭到幸福美丽的历史性巨变。

发展新篇正努力着墨添彩, “十年来,怒江州GDP总量年均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6%,财政收支年均增长7.7%和9.8%。”纳云德满怀激情地介绍:“今年上半年,怒江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增速全省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这十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怒江州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6.24%,每年从州、县(市)机关抽调1/3干部驻村抓脱贫攻坚,1.6万名干部持续开展挂联帮扶。实施10.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脱贫攻坚期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30.5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15个。2018年,独龙族在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率先实现整族脱贫;2020年底,26.9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2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这十年,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先后实施了5.7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近17万贫困群众解决了住危房问题。规划建设了67个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相当于全州近1/5总人口、1/4农村人口、1/3贫困人口搬出大山、迁入城镇,告别了昔日的“千脚房”、杈杈房、茅草屋,住进了窗明几净、家具家电齐全、网络宽带到户的新楼房。

这十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硕果累累。怒江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22个民族,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特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94%。长期以来,怒江各民族手牵手、心连心,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从来没有发生过大的纷争。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6个单位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这十年,边疆安宁的局面更加稳固。怒江地处中缅边境,是典型的边疆地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长期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坚决扛起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边防”,巩固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450公里的边境线一直保持着安宁稳固的局面。抓细抓实边境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新冠肺炎零输入、零发生的“双零”出色成绩,为云南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怒江贡献。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被授予全国“公安楷模”称号。

这十年,西南生物生态安全屏障筑得更牢。大力推进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完成人工造林172.06万亩、封山育林35.75万亩、退耕还林53.43万亩,2016年起实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2019年起实施30万亩“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3万名群众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全州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2.96%提高到78.90%,居全省第2位。

这十年,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老姆登·知子罗、丙中洛、独龙江等景区成为怒江旅游的新名片,打造了独龙江景区等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以草果为代表的绿色香料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绿色香料产业园基本建成;全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万亩,成为全国草果核心产区和全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带动4.31万农户16.5万人增收,研发出调味品、饮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草果+”7个系列30余个产品,草果正气茶、草果啤酒、“草果多”系列糕点已上市销售,草果酒、草果酱、草果巧克力等8个产品已具备上市条件。兰坪百亿绿色铅锌产业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在发展中壮大,全州电力装机接近450万千瓦。

这十年,交通基础实现历史性飞跃。全州公路总里程达6658公里,比2012年增加了1938公里。行政村100%通硬化路、通邮、通客,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77.1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5.66%。兰坪丰华通用机场建成通航,实现了怒江各族人民的“飞天梦”;独龙江隧道贯通结束了独龙族群众半年大雪封山无法出行的历史;145座跨江大桥让怒江各族人民过江靠溜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这十年,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前所未有。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怒江州职教中心一年建成投入使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怒江州民族中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怒江学院挂牌成立,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数量、质量得到巨大改善,4县(市)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01%,比2012年提高47.2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比2012年提高24.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比2012年提高46.36%。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2%、93.62%。十年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33万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4217元提升到2021年的29639元,2021年,全州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09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5%。

这十年,干部群众精气神全面提振。分层级全覆盖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专题谈话,每年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深入开展“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广大干部能力提升了、自信心增强了、精气神提振了,涌现出“人民楷模”高德荣、“最美奋斗者”邓前堆等一大批“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干部,“背包工作队”荣获“云岭楷模”先进集体称号。

这十年,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连续5年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开年第一课”。全面完成2046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任务,独龙江乡党委、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回望十年来的历史巨变,怒江州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动画卷,书写了精彩辉煌的怒江篇章,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的发展征程,怒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