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软件研发人才潘卫国:伫立时代风口,把握科技先机

2022-08-05 16:07: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3 分享

随着社会经济总量的持续提升,我国软件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软件大国”,但却尚未转为“软件强国”。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我国软件行业起步较晚,与欧美国家相比,无论技术科研还是人才培养方面都有短板。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仍有约80%的软件技术被国外垄断,很多关键性技术被欧美等国家“卡脖子”,这些都直接关系到中国企业的生存与未来发展。为了扭转局面,近十年来,国家大力进行战略布局,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国内软件行业发展以及软件人才培养。

2019年,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发布实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提出要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站在这个时代的风口,软件人才也有了更大更广的成长空间,软件研发人才潘卫国就是其中一员,他与千千万万的中国软件科研人才一起携手齐心,共同砥砺奋进,为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贡献出一己之力。

扎根软件行业汲取前沿知识

作为深圳祥云软件技术的总经理,潘卫国二十余年来始终扎根软件研发领域。在谈到自己如何与软件行业结缘,潘卫国表示:那还要追溯到1999年,彼时软件产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已敏锐察觉到到计算机行业或许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风口,所以他毅然决然报考了湘潭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03年毕业后,潘卫国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面试表现,成功入职富士康,主要负责Foxconn MB BIOS、Dell Desktop BIOS,以及HP Server FW等的研发和管理。在富士康13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整个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知,他坚信软件产业势必会成为今后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怀着强大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潘卫国于2016年正式创立了深圳祥云软件企业,由此掀开了波澜壮阔的创业旅途。

创立软件公司持续开拓规模

深圳祥云软件业务庞大,业内顶尖科研人才齐聚,不仅人才资源强大,还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公司主要提供个人电脑、服务器主板的硬件和BIOS FW开发,同时还面向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提供部署、实施、培训服务。现今深圳祥云软件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工业、医疗等行业,在业内颇具名气。

在深圳祥云软件开拓发展历程中,潘卫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公司总经理,他对内负责制定公司年度运营计划、项目产品规划,亲力亲为管理公司日常事务。对外,潘卫国负责维护公司与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不断拓展公司市场业务,合作伙伴遍布各个领域,其中包括深圳大学、中广核研究院等高等院校以及国家权威科研机构。

申请专利技术贡献个人力量

基于公司业务拓展需要,潘卫国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的软件产品,为此还申请了各项专利,个人为公司申请专利达3项,软著多达7项,包括一种头戴式感官增强装置及具有该装置的系统、一种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演示装置等。潘卫国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很好地解决了某些行业内的技术壁垒,为软件产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如今,软件行业俨然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然而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冲击,当下国际治理、世界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国外行业巨头在技术、原料、人才等方面的加码封锁,对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都造成了一定的阻滞。然而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勤劳质朴、果敢智慧的华夏儿女,相信在潘卫国等各路软件人才、科研精英的共同努力之下,将继续攻克更多技术难关,让国产软件技术获得更快发展,让中国从“软件大国”发展成为“软件强国”!(图片由深圳祥云软件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