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京开幕

2022-08-05 15:59: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8月5日上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焙糖协)主办的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京隆重开幕,本届月饼文化节也是工信部2022“三品”全国行的配套活动之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钟其顶,中焙糖协理事长张九魁、执行理事长朱念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副理事长杨木梅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近30家媒体代表共同出席文化节开幕式活动,现场灯火璀璨,洋溢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开幕式由中焙糖协理事长张九魁主持。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焙烤食品行业稳步发展,月饼企业推陈出新,月饼新品层出不穷,以鲜明的特色、丰富的品种、诱人的风味、精美的外形、时尚的包装,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会长充分肯定了历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弘扬中秋文化、促进行业交流、打击假冒伪劣、树立名优品牌、引导市场消费等方面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并对月饼生产企业提出了四点希望。

马纯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月饼产业呈现出产品多样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约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态势,月饼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定向好,2021年全国月饼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但是月饼质量安全风险还不容忽视,“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仍然时有发生,产业还存在产品供需不平衡、企业研发能力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开幕式期间,中焙糖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代表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对今年以来我国糕点行业总体发展形势、中秋月饼市场运行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指出,受原物料成本持续上涨和超预期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糕点行业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预计行业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小幅上涨、利润总额下降幅度会有所收窄。

报告预计,今年中秋月饼供应将出现预售期长,前期促销活动多,在9月以后特别是临近中秋的几天短期量大的情形,销售渠道更加多元,线上销售比例进一步扩大。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业的发展,中焙糖协组织对2022年中秋节即将上市的月饼产品进行了行业抽检工作并委托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进行检验,同时组织有关行业专家进行了感官评定。

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钟其顶副主任宣读了2022年行业月饼产品质量抽检结果报告,截至2022年8月1日,本年度共抽检了121家企业生产的164种月饼,其中网购抽检月饼15种,检测数量较往年均明显增多。经检验,有4个样品微生物指标存在不合格情况,其余企业检验数据均符合标准要求,总体质量较好,产品合格率为97.6%,高于近二十多年来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