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开发区:打造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最优区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8-05 15:59: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09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罗晓娜 记者 何志明)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关于第23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广州开发区斩获36项奖项,创下历史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开发区两家企业涉及产学研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的发明专利均获得银奖。“这是广州开发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与鲜活样本。”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表示。

2016年7月,广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随后,一场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为主线的全链式知识产权革新浪潮在这里掀起。围绕打造知识产权高地的核心目标,广州开发区在强化和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体制机制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探索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转化运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政策引领 打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动脉”

产学研结合作为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模式,近年来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企业在产学研结合中的枢纽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广州开发区主动探索、积极实践,在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应用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这项政策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全国领先。”钟梓坚表示,“我们希望以此引起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重视,推动科学家与企业家携手合作,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推动下,广州开发区许多产业的领跑者主动向创新的主力军——高校与科研院所靠拢,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协同核心技术攻关和知识产权产业化。

“公司已形成一套与高校长期合作的机制。其与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了多个研发实验室,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工作。”作为产学研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的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信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学锋介绍,通过对关键技术的联合开发,京信通信掌握了核心专利技术,并将其产品化和产业化,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高异频隔离宽带双频基站天线阵列’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4G/5G融合基站天线、超多端口多系统共用天线等多款产品,并销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平台支撑 助力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在产学研合作中,企业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主力军”“掌舵者”,那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则是促进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的“金丝带”“连心桥”。

在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政策推动下,2014年12月,国家、省、市、区联合共建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在系列政策推动下,2014年12月,广东省首个受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知中心)落户广州开发区,为技术及知识产权交易提供全链条服务。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指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知识产权供需信息的撮合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粘合剂,为各方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自成立以来,广知中心积极拓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业务,创设了知识产权挂牌交易、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鉴证、产学研合作经纪服务等九大产品,业务覆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以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研院)、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民营科技企业。

“知识产权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需要交易双方对知识产权的权属信息、价值含量、市场前景有一定的研究和了解。”广知中心董事长洪泽荣表示,由于知识产权交易标的的特殊属性,交易双方往往难以针对交易标的进行公允定价。对此,广知中心一方面运用专业优势,对知识产权产品进行合理的价值分析;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交易模式,利用网络竞拍等创新方式充分激活交易市场,鼓励意向受让方公平竞争,从而实现无形资产保值增值。

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广知中心累计完成交易12030宗,交易金额约222.32亿元。其中,技术合同交易金额162.42亿元,专利交易金额45.81亿元,版权交易金额13.93亿元,商标交易金额0.16亿元。

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背景下,广知中心在广州开发区的支持下谋划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跃升。洪泽荣表示,广知中心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和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优势,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中先行先试,以自身为主体升级打造中国(广州)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致力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家级国际化创新型知识产权交易流转枢纽。

除推动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枢纽平台,广州开发区还支持建设了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前沿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交易生态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供有力支撑。

资源集聚 铺就成果转化应用“高速路”

近年来,该区通过叠加区位特色、政策红利和产业承载优势,推动了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为代表的诸多大院大所在此开展院地合作,以期在进一步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的同时争取跑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加速度”。

新的合作既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困难挑战。“广州开发区与中科院系统、国内外重点高校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一直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系列共性问题,如知识产权权属问题、复合型人才缺乏问题,以及与政府、企业、科技中介、金融机构等沟通不畅问题。”广纳院副院长杨祥良坦诚指出推进成果转化工作的难点。

为解决上述共性问题,2021年4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广纳院等区内13家科研机构,发起成立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共享各成员单位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工作的经验,疏通成果转化障碍,助推科研院所尤其是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35家,其中包括13家科研院所、7家重点企业、1家知识经济发展集成服务商、1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平台。

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探索更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新路径、新模式,形成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黄埔样板”和“黄埔经验”,争当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先行者、领跑者。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