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七夕卯时露,天涯共祈福

广西环江:首届毛南族取水节开幕

2022-08-05 15:4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8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七夕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两广地区,七夕节素有清晨汲取山泉水的传统习俗,人们通过取水沐浴、饮用或储藏,祈愿添福添子添寿,寄望内心的美好,祈福天下太平。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GetAttachment (2).jpg

环江毛南族取水节活动现场

8月4日 ,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当天,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雅脉村·木论思泉水源地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以“七夕卯时露 天涯共祈福”为主题的首届环江毛南族取水节暨木论思泉新品发布会开幕。

据了解,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麓,九万大山山麓,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木论国家自然保护区更是上天赐予毛南族的资源宝地。这里丛峰叠起连绵,森林繁茂,山幽谷深,溪流潺潺,瀑布成群,是世界上连片面积最大、完好性最佳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本届环江毛南族取水节以民俗为契、政府搭台、客商唱戏,是对中华美好习俗的传承,也是提振民心力量的小聚会,更是对当地民俗的人文精神及礼俗价值进行了深度挖掘与推广。

活动现场,亮点颇多。嘉宾们一起畅游世界自然遗产地环江木论,感受原始森林自然生命的蓬勃生机;在璀璨的星空下,围着篝火,欢歌笑语,观赏毛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傩面舞;七夕卯时,他们同行前往探赏海拔1000米山顶的神奇涌泉,取水祈福;在举杯酣饮一年一采、珍稀无比的“七夕卯时露”的欢乐中,大家共祝中华兴盛,祈愿国泰民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木论高山涌泉是世界的自然宝藏,也是广西的珍稀资源。木论思泉正是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良性循环,发展成为河池乡村经济振兴的一张新名片。当天,广西木论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活动主办方,也在祈福活动期间,举行了与七夕祈福相关联的新品发布会。

“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更是积极地承担了多重社会责任,木论思泉以水为媒,努力创造更多天然好食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木论思泉董事长李适应表示,公司自2012年在环江投资建厂至今,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一系列的生产投资、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经过多年苦心经营,企业逐步走上正轨,并于2019年成为环江规上企业,每年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人数约300人。此外,公司上线832扶贫平台,多年来先后为10多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20年荣获“扶贫车间”称号,为环江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目前也正为乡村振兴做实实在在的贡献。(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