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浪漫经济新“花”样:小众鲜花占“C位” 节日销量走高

2022-08-05 11:22: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2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 冉隆楠)8月4日,正值我国传统七夕佳节,在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平台上,鲜花消费掀起小高潮。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玫瑰、康乃馨等过往热门品种外,绣球、芍药等小众品种鲜花的销售热度也在不断攀升。此外,越来越多年轻人更倾向于在节日当天下单购买礼物,“外卖买万物”正成为消费者的购物新选择。

-3.jpg

传统七夕佳节,绣球、芍药等小众品种的鲜花销售热度不断攀升。(图片由企业提供)

小众花材占“C位”

鲜花消费愈发出新,唱主角的不再是康乃馨、玫瑰、百合这种过往被大众熟知的花材,品种丰富的芍药、绣球,重瓣的百合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据了解,鲜花市场的增长,一方面来自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生鲜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线上鲜花市场的扩容,同时还带动了上游更多小众、优质的鲜花品种的培育与市场推广。

记者留意到,在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平台上,一些日常小众鲜花品种正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例如绣球、芍药、洛神卷边、火灵鸟、果汁阳台等,各种颜色应有尽有,形态和款式都更具个性。不少消费者在养护这些花的过程中还会认真地拍下买家秀,分享到评论区和各个社交媒体上。

盒马数据显示,今年绣球“艳压”玫瑰,挑起了七夕鲜花消费的大梁。在社交平台上,盒马9.9元一枝的绣球成为刷屏率极高的鲜花。刚过去的七月,绣球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80%,环比6月增长60%。其中,最喜欢买绣球的前五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

七夕前一天,记者在盒马北京一门店看到,占“C位”的是品类繁多的各色绣球,包括蓝紫、紫色、花边、杂色等,此外还有升级款的重瓣绣球、大海蓝、蜜桃粉等品种,价格从9.9元到29.9元不等。

叮咚买菜方面也透露,数量方面,今年七夕期间平台预计共销售玫瑰花超百万枝,在专门为节日准备的礼品花束中,销量最高的目前依次是11朵包装的红玫瑰、渐变玫瑰、香槟玫瑰。价格方面,由于眼下产区整体鲜花供给比去年更加充足,鲜花价格较去年稳中有降。

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介绍,截至今年七夕,平台上提供的玫瑰品类数量同比去年已经多出了近50%,其中小众玫瑰品种尤其新品种的热度不断攀升,目前已经占整体玫瑰销量超10%。在这样的节日中,除了传统表达仪式感的红玫瑰,很多用户也会另辟蹊径,选择更加个性化、不会轻易撞款的特色玫瑰花束送给爱人或者自己。

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平台上华东市场销量最高的三种小众玫瑰依次是果汁阳台、洛神卷边玫瑰和紫霞仙子;华北市场喜欢的是紫霞仙子、金色海岸和碎冰蓝;华南市场则更偏爱洛神卷边玫瑰、火灵鸟和金色海岸;包括重庆、成都在内的西南市场选择更多的是火灵鸟、金色海岸和碎冰蓝。

节日消费走热

七夕当天,中国商报记者从多家外卖平台对比分析情人节、“5·20”、七夕等浪漫节日订单数据后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更倾向于在节日当天买礼物。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同比去年5·20,今年节日礼赠相关商品销量增长300%;今年情人节环比去年七夕,销量增长102%;而同比去年情人节,涨幅高达625%。从订单下单时间统计分析来看,浪漫型节日当天,0—1点,成第一个送礼高峰,随后订单量回落。早上7点后,订单量直线拉升,9—11点成为全天订单最高峰时段,占全天订单量近三成;中午和下午,订单量仍源源不断,占全天订单量的近五成;值得注意的是,晚上8点后,仍有超10%订单被骑手送出。

2-1.png

美团外卖“浪漫经济”消费数据报告。(图片由企业提供)

“今年七夕的首个订单小高峰,出现在凌晨0—1点。”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浪漫节日当天0—5点、晚上8—12点构成的夜间订单,占全天订单量近15%。“为满足用户在节日当天即时送礼的需求,我们节前很久便与鲜花、美妆、数码3C等商家沟通,做好备货相关准备。”

“虽然早已预定好了一束鲜花,但还是想试试运气,看能不能叠加一份惊喜。”上海的小黄一早就设定好闹钟,希望能抢到这多一分的浪漫。大多数消费者都像小黄一样,为了保证七夕当日花的品质和配送效率,早早在饿了么预定好了七夕当日的鲜花配送。

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七夕前夕,预定鲜花外卖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三倍,广州、杭州、上海等城市的预定量更是大幅增长。据介绍,8月4日清晨5点20分下单鲜花的消费者,所在城市前五位分别是广州、杭州、成都、深圳和上海。此外,七夕期间全国“异地”鲜花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四倍,其中上海、北京和杭州消费者为身在其他城市的爱人下单外卖鲜花的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