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企业应更关注供应链综合成本

2022-08-05 11:15: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8 分享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企业也迫切需要做好降本增效工作。采购作为企业成本支出的重要组成,也成为成本控制的“主阵地”。

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的“第三届国有企业数智化采购与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亿邦智库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围绕采购的降本增效进行了深入解析。

过去,很多企业将采购成本等同于采购物资的价格成本,而事实上这只是一个方面。《报告》指出,采购成本是综合成本,既包括显性的商品价格成本,也包括采购消耗的时间成本、采购的相关管理成本、运营成本等隐性成本,其中管理成本涉及供应商管理、商品规范管理、人员管理、审批流程、风险管理等方面,而运营成本则囊括了资金成本、物流仓储成本、售后成本和渠道成本等。在整体的采购综合成本中,显性成本仅占30~40%,隐性成本可高达60~70%。

《报告》指出,数字化采购通过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能够实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双降”。据京东工业品调研数据显示,通过优化供应商管理、提高履约交付效率、库存滞留时间减少、供需快速匹配等手段,企业能够将供应链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

在国内某大型涂料品牌与京东工业品的合作实践中,这一结论也得到了印证。

在时间成本方面,借助京东工业品“智能供应链决策体系”,该企业实现了全国各地品牌厂商、三方供应商以及属地服务商现货及期货库存的打通,还能够在保证需求精准匹配的前提下就近调度,减少货品“搬运次数”,确保交付时效。

在高效履约交付的支持下,以库存为代表的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以往,由于交付周期的不确定性,企业只能通过维持3-4周消耗量的库存来确保生产安全。而如今通过京东工业品下单一周内就能完成交付,该企业只需将库存量维持在1周左右,由此产生的呆滞库存及资金占用也大幅降低。同时,通过在生产车间部署京东工业品新一代基础设施——京工柜,该企业还实现了铝板等耗材的“先领用后付款”,能够进一步压缩库存资金占用。据统计,仅在仓储运营方面,该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超650万元。

在管理方面,过去该企业分散在全国的项目主要依赖当地供应商,每一单采购都需要经历招标、询价、比价等流程,耗时较长、效率较低。更为关键的是,不同地区的供应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使得商品规格、质量、价格也难以统一。与京东工业品合作后,各类工业品物资均可统一通过京东工采平台进行寻源下单,采购人员的精力也能够从数千家供应商的管理中解放出来,人效得到有效提升。

京东工业行业大客户部总经理康迪认为,企业采购作为一个体系,追求的不是某个环节成本达到最小,而在于通过协调所有环节使整体效率和成本最佳。因此在采购数智化过程中,不能仅仅考虑局部,而是要从商品、采购、履约、运营等全链路出发,实现全局的数字化,这也是京东工业品一直坚持的服务逻辑。(图片由亿邦智库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