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信奉长期主义力抗风险 金龙鱼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7%

2022-08-05 10:47: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16 分享

8月4日晚,金龙鱼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总体来看,上半年,金龙鱼基本保持了稳定的发展。2022年上半年,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1194.8亿元,同比增15.7%。上半年疫情反复,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食品行业受到冲击,企业面临着多重挑战,金龙鱼利润也出现小幅波动,上半年,金龙鱼利润总额30.7亿元,同比下降33.6%。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33.5%。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了收益。今年二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4.1亿元,环比上升266.1%;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环比上升1526.0%,较去年同比上升33.0%,重回增长轨道。

打造长期基本盘 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疫情是一次“大考”,作为头部企业,金龙鱼秉承持续发展的理念,把这次危机当作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次契机。食品是穿越周期的赛道,金龙鱼深耕行业三十年,在2022年消费“大考”中长期战略短期战术两手抓,发挥规模效应及全产业链协同优势的同时,以技术创新+品质为先双轮驱动,大幅提升抗外部因素波动的能力。既实现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又保障了关系民生的粮油价格稳定。

从生产端来看,目前金龙鱼在全国拥有已投产生产基地71个,其中多个生产基地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并通过将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集合于一个生产基地内,降低公司整体生产成本,节约公司生产运营的物流成本,同时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从采购端来看,金龙鱼根据自身订单情况确定较为合理的原材料采购数量和采购时间,并利用国内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对原材料采购采用套期保值的经营策略,缩小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在品牌方面,金龙鱼采取多样化品牌运作,公司品牌矩阵覆盖全面,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建立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在产品方面,金龙鱼不断以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打造高附加值产品,持续推出新品、挖掘差异化卖点,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近年来,金龙鱼加大了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食用油方面,延伸赛道,推出了个性化的精品油种;大米方面,贴合各地的饮食习惯和特点,陆续推出了多款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面粉方面,针对不同渠道的消费需求以及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营销,高端面粉销量稳步增长。针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金龙鱼亦加快了技术创新的脚步,为满足健康、安全、营养的食用油需求,近年来,金龙鱼大力投资布局大健康食品研发、生产。通过不断植入新产品、新品类,核心品牌“金龙鱼”已经从单一的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性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品类,在众多细分市场均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同样跻身前列。

其实,品牌营销和产品推广是相辅相成的。在通过成熟品牌推广创新产品的同时,优质创新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金龙鱼就是将这两方面完美契合。

在销售端,金龙鱼建立的零售渠道、餐饮渠道、食品工业渠道、电商渠道及烘焙渠道,形成多元化、立体化营销网络,为金龙鱼市场份额扩大夯实基础。

背靠全产业链优势 预制菜有望逐步成为全新增长动力

金龙鱼坚持运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引领先进消费理念,支持健康生活,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实力,不断推动厨房食品的品类革新。

在疫情催化、懒人经济、宅经济、一人食等因素的共同促进下,近几年,作为餐饮和食品融合发展的产物,预制菜成为年“万亿风口”,正呈现出“万企抢食”的火爆态势。根据NCBD(餐宝典)数据显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餐饮行业增速为-15.4%,而预制菜行业仍保持19.4%的增速。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2025年销售额将超过8300亿元。

但是,一方面,由于市场的多样性和地域的复杂性,预制菜市场暂未形成较高的集中度。另一方面,由于受限于品牌打造、质量管控、早期冷冻技术及冷链运输的高成本等诸多因素,很多预制菜企业无法做大做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金龙鱼成立央厨食品事业部,利用集团在粮油食品业务全产业链优势,大力拓展中央厨房产线,打造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

今年3月杭州丰厨正式落地,重庆、廊坊、西安园区预计也将于今年投产。杭州丰厨是金龙鱼首个建成的央厨园区,规划产能为预制菜40吨/天、餐食便当12万份/天、酱料4.8吨/天,产品涵盖学生餐、营养餐、便当及其他特定成品及半成品餐食类预制菜产品。杭州丰厨也于今年3月份被遴选为亚运会场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并在4月9日至11日期间率先完成了杭州亚运会首场测试赛的便当配餐任务。长期来看,中央厨房业务有望充分释放金龙鱼在食品科技领域的综合能力,为其业绩提供全新增长动力。

预制菜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清晰,金龙鱼背靠全产业链优势,全面布局中央厨房业务,未来,预制菜业务也将成为其最具想象力的一块成长业务。

上半年,疫情多发散发,金龙鱼以先进的研发生产技术、稳定可靠的供应、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助力粮油市场供应稳定。2022年已进入下半场,大众消费力尚未得到完全恢复,但在面对无法掌控的局面时,依然有很多品牌坚守不怠,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金龙鱼以终为始,用结构化思维来布局未来,用创新来创造更多价值,在行业内已实现了穿越周期的长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