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福建省首家“零工服务中心”落户漳州龙文区

2022-08-05 10:25: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8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林剑伟 记者 林茂阳)8月4日,福建漳州市龙文区举行“零工服务中心(驿站)”揭牌仪式。

据介绍,龙文区“零工服务中心”是以线上+线下服务为依托,为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进行就业供求信息沟通对接的一站式公益服务平台,旨在为劳动者短期就业、企业阶段性用工等提供优质服务,以助力稳岗扩就业,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秉持“接地气,聚人气”的原则,中心规模上重在“小而精”,为服务全市“突出工业、突破工业”,选址落户于制造和商贸业集中区,大大方便了外来务工、大学生毕业、管理人员等不同类别求职者的个性化求职需求,提供了包括纸质工作宣传栏、信息化就业互动程序、现场公益服务在内的多种查询求职渠道。

“零工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60平米,规划服务区、候工大厅、招聘区、培训报名点、岗位信息发布区等多个区域,形成集招工候工、政策咨询、现场招聘、信息推介、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服务于一体的全免费、公益性服务模式。同时为了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提供全方位精准的岗位信息匹配,搭建数字化供需桥梁,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享受掌上“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等公共就业服务。龙文区还同步开发了“龙文区零工劳务服务”线上系统,该系统设置企业招聘、个人求职、打零工、招聘动态等功能模块,通过提供线上服务可以实现不同层次的求职招聘智能化服务。同时,龙文区步文街道等还同步在规划拓展“零工服务驿站”,通过“中心—驿站”的辐射模式,进一步拓宽就业和职业培训受众面。

下一步,龙文区将按照人社部等部委《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大供需对接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实体服务与网络服务并重,建立完善智能网上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及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