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勇立潮头再出发: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携手打造“绿钢”供应链

2022-08-05 10:17: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2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于江莲 通讯员 周宇 牛卫星)8月4日,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在沈阳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钢铁与汽车行业联动减碳跨领域合作取得突破,未来双方将联手打造产业链“深度融合、绿色发展”的合作典范,实现协同发展新纪元。

微信图片_20220805090552.jpg

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共同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现场。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表示,河钢与宝马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充分彰显了合作双方鲜明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双方在“减少碳足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的责任与担当,对双方乃至全球汽车制造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05090546.jpg

河钢集团生产的低碳排放超高强汽车钢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开发绿色产品、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一直是钢铁行业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绿色低碳钢铁材料供应链,围绕绿色低碳钢铁材料的研发及使用,基于宝马集团对钢铁材料的低碳需求,开发低碳、绿色汽车用钢材料并完成相关认证。宝马集团将成为河钢集团绿色低碳钢铁的第一家客户。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相较于传统钢材,这些低碳汽车用钢的生产过程将少产生10%至30%的二氧化碳。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这些“绿钢”基于绿电和电炉等工艺,其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5%。按照目前的采购计划,宝马集团从2026年起每年预计将减少约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据估算,日常生产一辆中型纯电动汽车所用钢材的碳排放约占该车供应链端碳排放的20%,仅次于生产高压电池(26%)和轻金属材料(23%)。因此,生产和使用“绿钢”是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杠杆之一。

根据协议,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还将共同建立对接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人才、战略、管理与文化融合发展,保持并发展各自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在汽车用钢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双方将以“全透明”的方式对碳排放数据进行周期评价,包括河钢股份从铁矿石开采到钢铁产品、华晨宝马从汽车用钢到汽车报废的所有阶段,都将逐一记录碳排放数据。

微信图片_20220805090549.jpg

河钢集团正在应用低碳工艺技术组织生产的冷轧汽车钢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未来河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与宝马共同推进“绿色低碳”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联手打造产业链“深度融合、绿色发展”的合作典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作出更大的贡献,用河钢的钢材让宝马的汽车更加绿色、让人类的出行更加绿色、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