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

江西省抚州市宜黄一中学刘燕:用师爱点亮孩子“心灯”

2022-08-04 17:30: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282 分享

“刘老师,我家辉辉现在不经常玩手机了,真是太谢谢你了!”暑假开始的第一天,江西省抚州宜黄县第一中学老师刘燕,接听到一位老奶奶的致谢电话。听到这个好消息,她欣慰地笑了。

图片1.png

通话结束后,刘燕思绪万千,回想着自己从教二十年来的漫漫教学路、教育情,提笔记录下能带来启迪反思的一个个教育教学故事……“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业绩,我的教学事迹很平凡,但我会尽我所能,践行‘爱的教育’理念,用正确的三观、温暖的爱心,去照亮孩子们成长的道路。”刘燕如是写道。

“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

电话中提到的“辉辉”,原来是一个“精准扶贫”家庭的孩子,他父母双残,自小由奶奶抚养成长。小学时,辉辉成绩优秀;初中时,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他一度沉迷于手机游戏,导致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

辉辉的奶奶万般无奈,求助于刘燕。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刘燕让辉辉和自己的儿子住同一个房间,对他和自己的儿子进行了相同的管理与教育。她经常对辉辉进行心理疏导,与他分析沉迷手机的危害。后来,辉辉戒掉了“手机瘾”,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刘老师,真难得有你这样的好老师,像妈妈一样照看他……”当刘燕把辉辉“交回”给他奶奶时,老人家千恩万谢,并执意要付钱给她作为报酬,刘燕婉拒了。

教师只要真诚真心地付出爱,不但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温暖之情,而且还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一旦学生这种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可以增进师生友谊,产生情感共鸣,启迪学生心灵,唤醒学生理智,就可以达到“亲其师、信其师、乐其师”的境界。刘燕对此深有感触,并积极践行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

在班集体里还有一对特殊的姐弟,他们原来也是精准扶贫家庭,爸爸长年在外务工,妈妈很少露面,从小跟着姑姑长大。在学习上,刘燕时刻留意姐弟俩的表现和成绩。七年级下学期,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不得不居家上网课。在批改网上作业时,刘燕发现俩姐弟都没有及时上交作业,立刻打电话询问,得知他们是因为没有手机,才导致无法上网课。刘燕立即与他们的监护人取得联系,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姐弟俩能正常跟上班级“大部队”的学习进度。在生活上,刘燕也是尽己所能关心他们。2021年8月28日这天,刘燕组织全班的班委会成员,在自己家中为这对姐弟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生日派对”。那天,姐弟俩成了公主和王子,手捧着大家送的礼物,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姐姐不禁热泪盈眶,动情地说道。

有了爱,姐弟俩逐渐开朗阳光起来。在今年的中考中,弟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姐姐也顺利考上了高中,刘燕心中牵挂的石头才算落地了。

“老师,谢谢您懂我!”

“与十几岁的孩子相处,真是一门学问。这个年龄,正是叛逆、敏感的年龄。他们渴望得到信任,渴望得到认可。”作为初中年级的班主任,刘燕深有体会。

小志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孩子。他爱运动、好交际、讲义气,有较强的领导才能,在学生当中有一定的威望。他看似一个大大咧咧、不守规矩的人,在课堂上有时插科打诨惹老师不快,在很多场合说话声音过大、不知收敛。有些老师看不惯他的“作派”,前来建议刘燕作为班主任要严厉“管教”他。

而刘燕仔细观察发现:小志虽然看似张扬,但是凡事却有他的底线。虽然上课喜欢插嘴发表意见,但对老师很尊敬,从来不与老师顶嘴;虽然下课时与同学玩闹时嬉戏声过大,但是并不过火,也从未伤人;他虽然热爱打篮球,但是在期末考试来临前,也会听从老师的建议,乖乖地留在教室学习……“自己的孩子,还得自己最了解。”刘燕并没有听从他人的建议,对他进行“管教”“压抑”。相反,刘燕觉得小志有自己的个性特色,存在自身缺点的同时也有可贵可取之处。

“我们的教育并不是培养千篇一律的机器人‘学霸’,为什么要强迫孩子们磨灭他们的个性呢?”为了能更好地激发小志的潜力,刘燕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将他的优点和缺点都列在本子上,反复分析,反复斟酌,最后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多久找他聊一次天,聊什么?”“他的哪些优点要表扬,哪些缺点要提醒他改正,怎么去改?……”当了他三年的班主任,刘燕就和他“斗智斗勇”了三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燕对小志的关心、关怀和关爱成了打开他心灵之门的金钥匙,通过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达到了以人格塑造人格的目的。“终于,我的‘顽童’被我点化开窍了。”刘燕欣喜地看到,小志的表现一天比一天好,不仅改掉了很多坏习惯,而且非常有班级荣誉感,为班集体作了不少贡献。中考结束后,小志给刘燕打来电话:“老师,谢谢您懂我!”短短的一句话,胜过千言万语,刘燕当时眼睛湿润了,她庆幸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不至于埋没一个优秀的孩子。

另外一个“你懂我”的故事,主角叫小程。一天早读课的时候,小程主动找到刘燕聊天,和她探讨的居然是“早恋”问题。小程毫不避讳地向刘燕坦承,自己喜欢班上的某个女生,并倾诉了自己求而不得的苦恼。刘燕当时心想:“你就这么信任我?不怕我棒打鸳鸯?好吧,既然你这么信任我,我也不能让你寒心。”刘燕理了理思绪,认真地和小程分析了女同学不搭理他的原因,然后以一个过来人和朋友的身份,给了他一些建议。刘燕开导他,男孩子一定要有责任感,首先要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等到有能力给女孩幸福了,才有资格说“爱”,现在的感情,只能称之为“好感”,还不能称之为“爱”。“你一定要使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去保护你想保护的人……”经过一番开导,男孩的眼中又有了神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按约定,刘燕没有把他早恋的事告诉他的父母,这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秘密。“我很欣慰于自己的处理方式,孩子们的心是纯洁的、敏感的,他们需要得到我们精心的呵护,而不是简单粗暴的训斥。”刘燕总结道。

“老师,您照进来的光,温暖了我的心房!”

青少年时期,正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成长过程中,由于阅历和现有知识的局限,他们会碰到很多无法理解的事情,会有迷茫、自我否定的时刻。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耐心的师长,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刘燕做到了。

2020年9月2日,刘燕班上一位农村低保户蔓蔓(化名)同学,在上学途中,被一个声称“没有车费回家”的人骗走了20元钱。了解事情原委后,刘燕很担心这孩子会因为“善意被利用”而寒了心。在谈话开导时,刘燕先肯定了她的善举,对她乐于助人的行为进行了表扬,再教导她下次再碰到类似的事,要分清形势,该帮助的人,还是要帮。随后,刘燕从口袋掏出钱,递给她说:“今天你的善心还是要受到表彰的。这个单,老师买了。”第二天,蔓蔓交给了刘燕一封信,就转身跑了,信里还夹着20元钱。

蔓蔓在信里写道:我本来觉得自己一份真心却换得如此结果,深感不值得,觉得人心都是冷漠的。而您跟我说“不要因为这事,就觉得人心冷漠”,那时候,心情明亮了很多。心想,“还是要爱这世界!哪怕有时世界不爱你……”当我对人性已快冷漠之时,是您照进来的光温暖了我的整个心房,让它重新燃起对世界的热爱……”

刘燕很庆幸自己的举动给孩子带来了温暖。她认真把信和20元钱一并收起,放进了文件袋收藏好……

“要培养有幸福感、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作为班主任,刘燕还经常鼓励学生去做一些志愿活动,所带班级在宜黄县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数次带学生去“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殊儿童送爱心等。

历年来,刘燕教学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育人耐心细致,循循善诱,深受学生爱戴及家长好评。在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活动中,她不负众望,荣获中学组一等奖。她所教的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心理素质。这都和她平常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是分不开的。

刘燕坦言道:“能有这个成果,我觉得并不是因为我的学生天生就听话,主要是因为我走进了他们的心,给了他们一方‘信任’的土地,然后用‘爱’去浇灌他们,用‘耐心’去哺育他们,让他们安心地成长,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春风化雨育英才,润物无声洒春晖’。这是我最欣赏的一句格言,也是我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最大心愿!”在九月的开学季到来前,刘燕正利用暑期时间加紧学习充电、潜心钻研教学,将以更加饱满的心血与热情,去拥抱迎接下一届初中新生的到来。(方童  余文鑫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