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牟定县打造“特色文化墙”绘就市民幸福底色

2022-08-04 16:52: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3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张芹洪 吴菊萍 记者 李锦兰)“看着美食文化的图案在墙上一一展示出来,色彩丰富、品种多样,让人应接不暇、美不胜收,仿佛亲自品尝过一样。”正在驻足拍照打卡的市民不约而同地感慨道。这便是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突出特色文化打造的街道,使县城原本破旧的围栏旧貌换新颜,刻上了时代的印记。

为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牟定县坚持因地制宜,现代化与特色化相结合的原则,高度重视牟定文化传播,积极推进县城改造提升工作,使县城环境锦上添花。今年7月以来,该县住建局以打造“文化牟定+记忆牟定+乡愁牟定+美食牟定”为目标,充分利用公共地的围挡、墙面、闲置空间,为其增加文化、艺术、创意等元素,合理布局功能性设施,为群众提供休闲游玩的新场所。分别对县城龙川农贸市场停车场围栏、新华书店住宿区围栏实施以“牟定美食”为主题、“一街一品”为核心的特色街道打造项目,将豆腐坊、青青化佛茶、彝族宴、土罐炖羊肉等饮食文化通过虚实结合、3d彩绘、造型、老物件展示等融入街区,在主题的细分和组合中打造特色,实现“一街一形象、一街一品牌”,成为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打卡。

“下一步,牟定县还将对牟定一中、县公安局等地的围栏进行特色文化打造,把县城破旧围栏打造成能彰显一个浓缩牟定的历史、文化、民族和风俗的文化特色墙,成为人们休息打卡的好地方。”牟定县住建局负责城市建设的副局长杨永堂说。城市景点是城市形象主要构成元素,城市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又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家园。

目前,牟定县正在对县政府广场围栏进行城市景点打造,设计以城市变迁发展为主线,把最能代表牟定的景色景点、最能反映牟定有旧有新的生活情境、最能展示底蕴深厚的文化脉络的人文景观与白墙黛瓦、青砖毛石搭配展示出来,将县政府广场围栏打造为“文化的容器”,让城市的文明进步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通过其历史文化积淀的厚度来标记、展示和表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