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玩转新营销 足力健破圈之路能走多远

2022-08-04 16:47: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5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贾欣然)最近一段时间,卖老年鞋的足力健突然火了。这个专注于老龄市场的品牌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关注。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深谙营销之道的足力健频频发力年轻市场,但它的破圈之路能走多远?

走红网络火出圈

因为上脚舒适,足力健妈妈鞋在从事护士、教师等特定行业的人群中拥有了较好的口碑,收获了一波销量,也火出了圈。

特别是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都晒出了自己的穿搭还有DIY改鞋的教程,年轻人穿老人鞋逐渐走热。在小红书平台上,随着妈妈鞋相关穿搭笔记的增多,很多网友开始对足力健官方“催更”,要求其出品白色和黑色款妈妈鞋,其中白色呼声更高。于是足力健选择从爆款产品入手,在一社交平台上线了专供款——妈妈鞋。

不仅如此,新浪微博上有关足力健的话题下有2000多条讨论,149万的阅读量。在B站也有不少专业测评视频和搞笑鬼畜视频。社交媒体上的众多好评吸引了不少年轻网友跟风下单。

网友锌锌表示,自己最近就买了足力健,一开始觉得这个品牌跟刚满20岁的自己不太搭,但买了之后就觉得“真香”了,不仅性价比很高,而且还时尚舒适。消费者小吴是JK制服爱好者,她最近购入了大热的黑色款妈妈鞋。她告诉记者自己看中的主要是舒适和百搭,“这个款式看起来有点像玛丽珍鞋,黑色的比较百搭,出去玩暴走一天也不会太累。”

持续讨好年轻人

“专业老人鞋,认准足力健”“走路不累脚,出门不怕滑”很多人了解足力健是从电视广告开始的,堪称“魔性”的广告词把足力健和老人鞋的概念植入到了每一位消费者的脑海里。足力健最初的广告整体定位与年轻人绝缘,那么为何现在却又频频讨好年轻人?

据国家社科基金测算,到2050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虽然老人鞋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市场潜力大,但年轻市场受到的关注度或远高于老年市场。深谙时代流量密码的足力健开始利用社交媒体做好营销,让品牌层层“破圈”。

为讨好年轻人,足力健没少下功夫。此前,足力健在小红书公布白色妈妈鞋的生产进度和细节,与用户实现双向交流;推出官方的改造配件包与改造鞋设计赛,鼓励小红书上的手工达人改造出自己的足力健;努力学习年轻品牌营销玩法,除了对自身产品的再度诠释之外,还向网友征集改logo。

那么,另谋出路的足力健能彻底征服年轻市场吗?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认为,足力健在小红书火了,不代表这个品牌就真的被年轻人喜欢,只能代表在小红书分享的内容符合这个群体的需求,和营销导向分不开。更何况一双鞋的价格在100元左右,对于年轻人而言投入的成本也不大,在小红书讨好年轻人本身也是一种促销手段。

过度营销问题多

从风靡老年市场再到圈粉年轻群体,广告营销让足力健快速崛起,然而足力健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天眼查App显示,睢县足力健鞋业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010万余元,关联案件为该公司与睢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法院为睢县人民法院。截至目前,该公司被执行总金额已超1.32亿元。

除了被执行超1亿元之外,足力健创始人张京康5100万股权被冻结一事也曾引发广泛关注。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1月2日,在足力健领取一则限制消费令的同时,作为公司实控人的张京康也同样成为关联限制消费对象。

足力健也多次被爆出现质量问题。2019年2月,泉州星美健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足力健老人鞋,因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不合格被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2月20日,江苏一批次足力健老人鞋因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被江苏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3月,足力健又被安徽省市场管理监督局责令整改。

此前足力健还因虚假宣传被起诉。2019年8月,江苏一位老人因看了演员张凯丽代言的足力健老人鞋的广告,被宣传中“走路的时候不怕摔倒,走在冰上我心里也踏实”的防滑性能所吸引而购买了老人鞋。结果却因为滑倒骨折而住院了一个月,还发生了肌肉萎缩的情况,老人最终把代言人张凯丽以及足力健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

程伟雄认为,过度营销会阻碍品牌与消费者的有效沟通,导致口碑下降。“近年来,足力健自身业绩大幅下滑,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叠加线下实体门店大量关闭等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不可否认,老年人在穿着配搭上确实有刚需,但他们更需要的是符合老年人生活场景的功能产品,有品质、有性价比的产品,而不是质量频出的产品。”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