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共建成并开通5G基站7000多个 每万人拥有 基站27个位列全国第一

2022-08-04 13:48: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7 分享

中国商报北京报道 (朱文洁 记者 张现社)在8月3日的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媒体通气会上,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平指出,2022年上半年,北京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并开通5G基站7000多个,使北京5G基站数达到5.9万个,平均每万人5G基站数27个,列全国第一。

黄平指出,市通信管理局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首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其介绍,本市不断加速千兆光网建设,有序推进“241”5G网络攻坚行动,聚焦“两横”“四环”“百点”精准提升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2022年上半年北京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并开通5G基站7000多个,使北京5G基站数达到5.9万个,平均每万人5G基站数27个,列全国第一;千兆光纤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北京成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通过不断深入推动5G和千兆光网建设和产业应用,以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底座。”黄平说。

同时,协同推进算力网络升级融合。“算力已经成为继马力、电力之后的新型生产力,是推动数字经济的力量源泉。而算力基础设施,也深刻影响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发展。”黄平指出,2022年上半年,北京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共实现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长15.6%,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7.6%,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增势突出,增速同比接近两倍(198.9%)。上半年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北京)接入二级节点58个、企业超过39100家,接入企业辐射北方区域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标识注册量达到224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超222亿次。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