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福田区举办首届海归创投大会 引凤凰 “归·家”

2022-08-04 13:40: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5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2022年8月3日,“海归新势力”2022首届深圳福田海归创投大会在深业上城举行。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欢出席活动。

向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抛出“橄榄枝”

本次创投大会以“创意·创想·创造·创新”为主题,由中共福田区委统战部主办,华富街道办事处、华富街道海归服务站协办,福田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承办,是一场围绕“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关于研讨创新创业走向的思想盛宴和创投盛会。

刘昕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的海归群体一直在深圳创新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被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吸引,选择回深追梦、圆梦。希望青年海归创业者要继续发扬创客精神,且创且珍惜,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奋发向前,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创业投资者要深刻把握好产业发展规律,拓展创投朋友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做更好服务,发现并成就更多伟大的企业,推动创投企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吴欢表示,首届福田海归创投大会是助力孕育新企业、催生产业发展的新机会,也是一个助力海归创新创业多元化的有效举措。在河套、香蜜湖、环中心公园“三大新引擎”总牵引下,福田书写了“最强CBD”的传奇,实现了“金融+科技+时尚”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希望海归青年心怀祖国、坚定信心、抱团而上,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留学报国之路上迈出新时代青年的步伐,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充分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自身领域,建言献策,讲好幸福福田故事,激发福田创新活力,为福田、为深圳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动力和智力支撑。

据福田区海归协会会长黄基昌介绍,目前,海归协会已与福田区十个街道海归服务站联动,结合服务海归创业就业发展需求,搭建实实在在的“福田特色”海归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实施16项促进海归创新创业行动,将继续讲好幸福福田故事,推介福田发展特色、产业政策、创业和投资优势、人才政策,从创业空间、融资加速、行业数据咨询、资源对接等方面深入服务,支持和鼓励海归在“科创、金融、时尚”产业创新创业,展示福田海归青年奋斗创业的风采。

科创、金融、时尚“三专”委员会成立

大会同期成立了福田区留学归国人员科创、金融、时尚“三专”委员会,“三专”委员会代表接受授牌。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福田区成立留学归国人员“三专”委员会,将围绕“三大新引擎”经济发展大局,对福田三大产业以及海归领域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更多的海归力量,促进福田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者看好福田潜力与未来

会上,创赛创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许宁分享《创业者眼中的“福田印象”》。深圳市创业导师,2019福布斯中国30U30,现任NVIDIA创新计划经理,华南区创新计划负责人朱敏分享创业导师的故事。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福田区海归协会常务理事、深圳思凝一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朝煜分享创业故事。

据悉,福田创新创业环境优越、氛围浓厚,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密度全国第一,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高端人才汇聚,不断升级迭代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加强人才吸附能力,为创业提供好的土壤,越来越多的海归企业在福田扎根、变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565.2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80亿元,同比增长16.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94.25亿元,同比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70.22亿元,同比增长4.3%。

其中,金融业方面,今年一季度,福田区金融业增加值540.2亿元、占全市近五成、占GDP的44.9%(占比为2020年上半年以来最高值),增长8.1%,同比、环比分别提高2.6和0.9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余额、人民币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市场交易额实现全面快速增长,金融业整体拉动经济增长3.52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截至六月,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6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4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总部,7家清科排名前50强创投机构均落户福田。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在福田区正式落地,在传统公积金专柜上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正式亮相福田香蜜湖,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