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服贸会新设元宇宙应用馆打造“盗梦空间”主题场景

2022-08-04 10:55:15新京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902 分享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以“链接全球 赋能未来”为主题,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馆两大主题馆。

今年新设的元宇宙应用馆将打造“盗梦空间”等主题场景,实现完全沉浸的互动游戏体验。

昨日,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媒体通气会举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表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初举行。

彭雪海介绍,该专题展以“链接全球 赋能未来”为主题,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馆两大主题馆,设置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内容制作、元宇宙场景应用、元宇宙发布六大专区,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

据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炜介绍,专题展按照“一会两址”办展,主要设于首钢园10、11号馆,同时有少量ICT龙头企业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综合展设展,规模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达到17150平方米。

通信和数字技术主题馆位于首钢园11号馆,共设置4大展区,包括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特色展团4个方面,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展现上游技术和设备支撑。

借助服贸会国家级展会平台的巨大优势,ICT行业头部企业正在汇集展会,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明星璀璨。2021年Fortune世界500强科技巨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想、中国联通将亮相首钢园11号馆;ICT领军企业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英特尔、特斯拉、高通等也将亮相服贸会综合展区。

亮点1

通过元宇宙技术沉浸式展示艺术大师作品

即将首次亮相的元宇宙应用馆备受期待。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天博介绍,集团将在首钢园服贸会10号展馆,打造近1万平方米的“国际一流的元宇宙体验场景”。元宇宙应用馆将综合应用沉浸式交互式展陈技术,为各参展企业展览展示提供元宇宙技术应用的特色平台。

“展馆的整体设计已基本完成,展厅搭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她透露,元宇宙应用馆将聚焦创新发布、数字艺术、游戏休闲、科普教育等要素,打造“智慧起源”“文明折叠”“盗梦空间”“自然镜像”等主题场景,建设全球领先的元宇宙技术研发迭代与场景应用展示中心。

“智慧起源”将建设创新发布馆,面向政府和企业用户举办创新发布会,打造集元宇宙发布、智能XR演播、元宇宙AR体验、AI智能交互虚拟发布等一体化的多功能平台。

“文明折叠”将建设数字艺术馆,面向观众提供身临其境艺术珍品体验,通过元宇宙技术沉浸式展示现代艺术之父保罗·塞尚百余幅名作,以及数万张西方顶级大师作品。

“盗梦空间”将建设元宇宙游戏馆,主要面向游戏开发公司及游戏爱好者,通过创造多重维度的感知空间,实现完全沉浸的互动游戏体验,提供包括沉浸式篮球互动、现代战争等游戏。

“自然镜像”将建设科普教育馆,面向青少年群体,通过打造一个拟态世界,实现天空、丛林、海洋在元宇宙场景下的融合相生,通过现实世界叠加虚拟影像,打造多元体验的科技教育奇幻之旅。

亮点2

专题展特别设置两个特色展区

周一炜称,今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还特别设置国际创新孵化展区、专精特新企业展示专区两个特色展区。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瑞士等国家的20余项创新科技成果将汇集国际创新孵化展区,包括智能工业传感器、3D光学检测设备、透明显示屏天线、智能工业检测飞行机器人、轻型商务飞机制造等,共同助力数字经济建设国际化、赋能前沿科技成果落地。

为进一步丰富展会形式,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同期开设线上展,目前已有北汽极狐、金蝶、人大金仓、东华软件等20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

2022年服贸会期间,围绕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经济将举办10余场论坛。展会同期将举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合作、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两大特色论坛及2022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信息通信国际化协作发展、“东数西算”与计算力发展、“双碳”背景下的未来出行变革、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等10余个ICT行业专题论坛,深度探讨互联网3.0、5G创新、数据要素、技术开源、智慧驾驶等前沿话题。

亮点3

观众可与虚拟游戏人物和场景发生交互

自主创新将是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的重要看点。我国CPU第一股龙芯中科、石景山崛起的工业互联网巨头东土科技、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中关村房山园、人工智能行业领先企业智谱华章、格灵深瞳等将竞相参展。

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覃晓飞表示,在服贸会上,格灵深瞳将首次对外展示自研的大规模沉浸式人机交互系统MetaSense,该系统主要由MetaPose、MetaGear等子系统构成,分别提供在大场景中的人体动作姿态感知、六自由度游戏装备感知等能力。

他说,研发人员把平常在手机和电脑端玩的游戏从虚拟世界里搬到了现实世界中,观众可以在现实世界里与屏幕中的虚拟游戏人物和场景发生交互,“让大家看到,元宇宙应用除了VR和AR以外的其他更多可能性。”

追访

北京5G基站达5.9万个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平表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推动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首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双千兆”协同发展,有序推进“241”5G网络攻坚行动,聚焦“两横”“四环”“百点”精准提升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2022年上半年北京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并开通5G基站7000多个,使北京5G基站数达到5.9万个,平均每万人5G基站数27个,列全国第一;千兆光纤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北京成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算力已经成为继马力、电力之后的新型生产力,是推动数字经济的力量源泉。”他说,2022年上半年,北京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共实现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长15.6%,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7.6%,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增势突出,增速同比接近两倍(198.9%)。

“本届服贸会上,联通、移动、电信、铁塔公司等各参展企业围绕数字政府、智慧生活、5G新基建、5G新技术新应用等主题,展示了数字赋能改变生活的一系列场景和案例。”黄平说。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谭云峰称,本届服贸会上,中国移动将围绕5G在智慧社区、5G赋能千行百业、智能生活三个方面应用,重点展示“四智”智慧社区、5G+北斗高精度定位、云VR、云游戏、模拟驾驶、数智骑行等十多个展示内容。

“我们将展示中国移动高精度定位服务,演示高精度定位服务在高寒地区无人驾驶测试场项目建设情况和应用场景。”他说,高精度定位服务通过复用5G站址资源提供7×24小时的电信级运维,全面支持北斗3号,提供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亚米级、厘米级、毫米级定位能力,智能驾驶、智慧港航、监测检测、智慧公交、无人机、精准导航、共享单车等十个场景有很强的应用需求,目前示范项目超过170个。

(原标题:服贸会新设元宇宙应用馆打造“盗梦空间”主题场景)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