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首个“叮咚岛”落地舟山 叮咚买菜梭子蟹极速供应全国

2022-08-03 16:41: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随着东海开渔,浙江舟山万艘渔船出海,洒下了开海后的第一网,今年,大批鲜活生猛、脂膏肥满的梭子蟹,住着“海景别墅”、坐着“海洋特快”,最快48小时从东海直达全国人民的餐桌。随着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在生鲜原产地建立“产地仓”,以及遍布全国的供应链体系,梭子蟹已经从地域性商品成为全国日常化消费的高品质生鲜食材。

随着东海开渔,浙江舟山万艘渔船出海,洒下了开海后的第一网(图片由企业提供)

存活率提升至90% 梭子蟹搭乘“海洋特快”极速供应全国 

据了解,今年“第一风”梭子蟹质量上乘,蟹肉细嫩紧实,然而目前产量较低,价格稍高,预计过几天后价格将更加实惠。

海鲜吃“先”——离海的时间越短,物流的速度越快,越能吃到真正的鲜。正如舟山老话,“一分海水,一分价钿”,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带着海水鲜味的鲜活梭子蟹,今年,叮咚买菜联合原产地,打造了国内首个现代化“梭子蟹产地仓”,让梭子蟹不仅“跑得快,卖得鲜”,还能“不断货,品质好”。

8月3日,岱山县政府、叮咚买菜与舟山市中浩水产食品公司共同参与了“叮咚买菜舟山梭子蟹基地”的挂牌仪式,首个“叮咚岛”正式落地舟山。该产地仓投资1.5亿元,有84个暂养池,可同时容纳30万斤梭子蟹的暂养需求。

梭子蟹十分娇贵,一旦脱离海水环境,不做充氧制冷措施,很快就会死亡。叮咚的“产地仓”离码头只有500米距离,梭子蟹在离开海洋的数分钟之内,就住进了“海景别墅”:通过24小时循环过滤净化的原生海水,模拟潮汐的环境,恒定的温度,池底铺设的海沙,模拟梭子蟹在海里的原生生长环境。

“海洋特快”使得叮咚买菜梭子蟹的存活率从80%提升到90%(图片由企业提供)

同时,冷链运输采用“海水循环恒温车”,直接送往全国各大城市的前置仓,直到最后送到用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全程低温冷链,“海洋特快”使得叮咚买菜梭子蟹的存活率从80%提升到90%。

第三方检测进驻产地仓 百分百必检 “问题蟹”0容忍

据介绍,“产地仓”的落地,一是加固供应链的稳定性,梭子蟹都是海洋捕捞,而不是养殖,货源的不稳定性很强,比如遇到台风等天气就会断货,并且价格高昂,通过产地仓不仅在货源上能够解决全国范围的需求,还能稳定市场价格;二是提高品质和食品安全的确定性,叮咚买菜引入了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Intertek,整个产季驻守“产地仓”,每天对所有批次的梭子蟹,百分百必检,非达标商品0容忍,打造水产行业最严安全与品质标准。提高舟山梭子蟹的品质,进一步擦亮舟山梭子蟹的品牌。

鲜活海鲜不再是沿海专属,北京销量增长

从消费端来看,梭子蟹已不再是沿海地区的地域性食品,而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热衷消费的高品质生鲜食材,具体到地域,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区海鲜消费量较高,北京的消费也在稳步增长,在优质、安全、营养和便捷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据叮咚买菜华北水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鲜活水产品的总体销量提升30%,新鲜虾类、鲈鱼、多宝鱼是北京消费者下单率最高的水产品,“预计今年的梭子蟹销量也很不错,我们第一批梭子蟹供应充足,将于今晚到达北京,明天开始线上售卖。”

业内人士称,今年可以称为“梭子蟹全国供应链元年”。未来海鲜赛道将会更加集中,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集产地、物流、渠道为一体的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会构成行业越来越高的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