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咖啡全程由机械臂独立制成

上海首家街角机器人咖啡馆试营业

2022-08-03 15:42: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5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日前,第一家街角机器人咖啡馆COFE+于上海一大会馆附近开启试营业。而机器人咖啡COFE+也是本届上海咖啡文化节当仁不让的新“网红”。近日,记者走进这家机器人咖啡馆,尝鲜了一回充满“科技感”的咖啡。

2分钟

机械臂制成一杯咖啡

和寻常餐饮店的外带窗口一样,机器人咖啡馆开出了一处临街的玻璃橱窗。但不同的是,这处窗口是无人操作的,只有全套咖啡机器人安“坐”其中。

看到玻璃橱窗分别在店外、店里开了两个出杯口,而咖啡机器人从左到右分工明确:存有五排塑料杯和五排纸杯的落杯区;带有机械臂的出冰区;可以掉落现磨咖啡、牛奶、可可粉等原料的出料区;以及内置香草、榛果、焦糖、蔗糖四种口味糖浆的调味区。

扫码进入点单界面,看到菜单中除了黑咖啡、拿铁等经典咖啡,还有绿茶咖啡等特色咖啡,以及不含咖啡的牛奶、巧克力等饮品。价格最低的饮品分别是18元的新鲜牛奶、21元的黑咖啡和22元的榛果牛乳,其余饮品价格均在26元以上,价格最高的是焦糖海盐摩卡,定价32元。

选定单品后,可以进一步选择饮品用的咖啡豆种类、温度、浓度、糖浆口味以及糖分,每杯固定规格为473毫升。

下单了一杯冰摩卡,只见机械臂开始缓缓运作,首先取出一只适合冰饮的塑料杯,接住落料机器中依次落出的可可粉、咖啡豆和牛奶,随后数颗方糖大小的冰块落进杯中,紧接着是半杯牛奶。制作完成后,机械臂将咖啡送到出杯口处的一块圆形区域。从记者扫码下单到制作完成,耗时约2分钟。

也许是机械臂全程制作咖啡的景象并不多见,记者购买过程中还一度引来了部分路人驻足围观议论。

三款产品

亮相咖啡节

据了解,机器人咖啡COFE+是中国首个出口到美国、德国、西欧、澳洲、东南亚的咖啡机器人,拥有70余项国际专利。其背后的研发企业是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在本次上海咖啡文化节上,该企业将携三款产品----街角机器人现磨咖啡馆、全室内机器人咖啡亭、全户外机器人咖啡亭,一起亮相。

例如其中一款更为成熟的产品COFE+机器人咖啡亭,可全天候24小时营业、全自动制作出品。

一个员工

可管10部咖啡亭

“一次加料能够连续制作300杯16盎司大杯型饮品,一天只需30分钟运维补料,一个员工可以管理10部机器人咖啡亭,一个机器人咖啡亭只用电3.5千瓦。”COFE+机器人咖啡创始人韩非子说,“同样,街角咖啡馆在制作和服务的过程中也完全不需要人力,只在店内打扫、补料等环节需要人工介入。”

韩非子说,全球只有四个国家个别企业能够研发机器人咖啡。COFE+咖啡亭占地面积不足2.5平米,能提供两种咖啡豆、两种杯型和冷/热/冰三种选择,自由选配浓度、温度、甜度、冰量、克重,不仅能现磨咖啡,还能制作西式奶茶、日式抹茶、巧克力饮品四类50多种口味。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除了刚推出的这家街角机器人咖啡馆以外,COFE+还有数十家户外机器人咖啡亭已运营较长时间,“一些运营成熟的机器人咖啡亭,日订单量在150杯左右。”韩非子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