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翔安区举行“益企飞翔”直播带策活动,并启动全区“益企服务”专项行动

厦门翔安:直播带政策 “益企”促发展

2022-08-03 15:14: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36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叶晓菲 记者 钟瑜)8月2日上午,翔安区“益企飞翔”直播带策活动在线上举行,全区各项惠企政策通过直播间直达各企业家的指端。与此同时,400名科级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进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首场企业接待活动随后举行,翔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毅面对面听取企业的困难,实打实为企业解难题。

这一系列活动都是“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是翔安区委区政府扶企强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决策部署。

一直以来,翔安区既在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上下功夫,更在体制机制等“软环境”上求突破。接下来,翔安区将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以开展“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具体抓手,深入落实“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难题、提信心、促发展,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无时差”,风雨同舟、凝心聚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更强劲动能。

GetAttachment (4).jpg

翔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毅(右)在活动现场作助企纾困政策宣讲。(图片由翔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GetAttachment (5).jpg

“益企服务”专项行动首场企业接待日活动中,翔安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与辖区内多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图片由翔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深度剖析讲实讲透 助企用好用活政策

在昨天“益企飞翔”直播带策的现场,翔安区工信局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辖区企业相关助企纾困政策。这种创新、直观的政策宣传方式吸引了辖区企业在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网易等多平台评论参与互动。

通过直播,更多人了解到翔安在助企纾困方面的“大手笔”“大力度”。记者了解到,在厦门市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的18条措施基础上,翔安区追加1亿元预算定向用于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奖励厦门市域外市场开拓等;对于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政策,翔安区在市里扶持标准(奖励新增采购额1%)的基础上,翻倍膨胀,即叠加1个百分点。

同时,翔安区专门出台配套补助政策,如对于企业购置生产设备给予补助,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对使用云上数据服务、平台服务或软件的规上企业给予连续两年的补贴,以更优惠更实的政策,为有需要的企业解燃眉之急。

而在促进消费方面,翔安区正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开展更大力度、更广覆盖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汽车、住宿、餐饮、零售等重点领域消费,同时推动假期经济、夜间经济、商圈经济与文旅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释放。

400名企业专员 真帮真扶为企解忧

昨天,全区“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400名企业服务专员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专业技能培训会。

这是挂钩帮扶企业制度的再一次升级——在原本40名区级领导负责7个重点行业领域、直接挂钩96家重点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抽调400名科级干部,他们作为“企业服务专员”进驻企业,“一对一”挂钩服务,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第一时间解决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成本、融资、能源、物流保供等实际问题,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地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翔安区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提升全区政务服务资源,推广政务“园区办”模式,推动更多企业高频事项向园区延伸,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事;同时大力推进帮扶政策“加速办”,对各项扶持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季度返甚至有条件的隔月返,推行“免申即享”甚至“主动上门兑现”,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会上翔安区明确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宣传政策、落实政策,纾解难题、促进发展”的活动主题,做到政策兑现快、帮扶企业准、服务渠道通,全面增强企业服务粘性。

助企纾困面对面 “益企”解忧实打实

上午启动仪式后,翔安区第一时间举办“益企服务”专项行动首场企业接待日活动,邀请了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及商贸重点企业前来交流,倾听企业发展实际,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会上,翔安区认真倾听企业提出的实际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制定问题清单,逐一落实协调解决,同时翔安区也结合辖区企业发展优势及特点、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将构建区域产业融通发展“生态圈”,让辖区企业互通往来、资源共享等举措。

企业接待日活动可以视作是翔安区拓宽“益企服务”专项行动深度和广度的一个重要举措。

一方面,翔安区坚持大小兼顾,在重点帮扶龙头企业的同时,也注重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翔安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做到“远近结合”,在与企业的深入交流中,既解决当前困难,又从更长远的角度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助推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增资扩产、抢占市场、做大做强,更要由点及链,深入挖掘招商信息,因势利导推进龙头企业上下游招商,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水平。

声音

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军凯:

此前企业发展初期,得益于翔安区的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短时间跨越了科研中试到批量销售的阶段,无论企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坚信翔安区委区政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建发汽车翔安负责人林朝明:

我们是扶持政策的受益者,上半年得益于翔安区的商贸扶持、稳岗和购车等各项补贴的支持,企业在翔安园区的三家店取得了不错的营收业绩,由衷感谢翔安区的助力与支持。

数据

在国家、省、市接连出台了稳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翔安区配套了“助企纾困10条”等政策,今年以来已为企业退税减负近15亿元,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产;预计下半年将退税减税降费12亿元、兑现财政补助2.4亿元。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