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河南南阳第九小学:文明校园,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

2022-08-03 13:47: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96 分享

图片1.png

河南省南阳市第九小学创办于1960年,现有52个教学班,5300余名学生,180余名教职工。自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以来,该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遵循“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努力实施“质量立校、改革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办校”发展战略,立足管理创新,谋求改革发展,深化课程改革,狠抓两大建设,落实“双减”政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学习科学实验学校、省文明学校、省绿色学校、省首批德育示范学校、省行风评议先进学校、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十佳基层党组织等。

德育奠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该校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以制度为统领,以机制为杠杆,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九小品质学生为目标,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营造“争创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的良好氛围。2021年,该校设计打造了学生德育提升“种子”工程,让九小学子体验从“种子”到“大树”的萌发、绽放、收获和蜕变的历程。

该校以“养成教育”为抓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长大报国。设置好道法课程、心理健康课程,落实文明细胞建设。

该校以活动育人为宗旨,组织“雷锋在行动”“网上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建队日等主题队会活动,组织戏曲进校园、吟诵实验班、诗词大赛、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环保教育、劳动教育、国防教育,“走进医圣祠,拜谒张仲景”“走进家庭,学习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讲述红色宝物”,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有道德的文明九小人。

去年以来,该校涌现出了助人为乐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任乔熙、疫情期间做好父母医生后盾的区级好少年魏君奕,他们是校园中最靓丽的“星”,是九小师生学习的好榜样!

该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疫情防控副校长,在教师中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思想。评选身边的“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提高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实效。该校还组织“阳光爸妈进课堂”活动,拓展学生教育资源,邀请阳光爸阳进课堂、组织家长志愿者协助疏导校园周边秩序,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建好领导班子,打造坚强有力“堡垒”

该校党支部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形成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战斗堡垒”。

该校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学习制度。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校级领导引领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等。

该校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落实“双减”政策,教师无违规补课现象。学校管理制度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干群关系融洽。党务、校务、财务公开公布,做到公正透明。

建好教师队伍,塑造文明之师

该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师德建设方案。2021年,该校教代会修订通过了《南阳市第九小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南阳市第九小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处理办法》《南阳市第九小学校教师有偿补课违规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该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号召教师向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习,邀请家长参与师德师风评议。定期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等活动,引导教师争做育人标兵,弘扬优良师风。

该校精心设计了师德师风提升课程,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春问、夏思、秋品、冬悟”四季篇章活动,提升教师智慧,寻觅“教育初心”,成就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建好校园文化,奠定育人基础

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着眼于总体布局的和谐统一和环境文化氛围的感染,强化文化育人功能。《中小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班级,学生知晓率高。该校灵活运用校风、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注重创设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氛围。定期举办校园运动会、歌咏比赛、科技创新大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沉溺于网络游戏,发挥网络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021年,该校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5+2”课后延时服务,围绕减负增效提质,整合现有课程设置,发挥社团功能,把美术、音乐、科学、劳技等学科和社团融合,开辟“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的前沿阵地。

建好校园环境,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在硬件设施建设上,该校校园环境面貌干净整洁、和谐有序。教学用房、体育场地、社团教室、功能室齐全,满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需求,有管理制度,有使用记录。配有校医室,每层教学楼安装了50度安全饮用水设备。

在平安校园建设上,该校严格按照平安校园建设标准,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配备有一键报警系统、校园周边红外线侦测系统和微型消防站,三防建设达标,联防联控,共同打造安全校园保障体系。周三安全课,周五班队课,让安全文明教育进课堂。该校还定期举行地震、火灾、消防等疏散演练,使安全教育常态化;与教师、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及时整;建立健全新冠疫情防控体系、传染病预防体系。深入开展环保和节约教育

建好活动阵地,引领学校优质发展

该校地处汉宛城,毗邻梅溪河,楚汉文化浸润童心,教学楼内,《南都赋》文化墙彰显地域特色,“宛”系列校园文化分布其中。校园内有“中国梦”文化墙建设、心怡苑、彩色字母雕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语金句”等红色文化教育,这些都是校园环境成为教育理念的重要折射点。该校还积极建设书香校园,建成了配备有10余万册精美图书的师生阅览室、班级图书漂流角。

该校还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站、校刊、微信公众平台等阵地开展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及网络素养教育活动。

在校外教育阵地建设上,该校积极协调利用红泥湾综合实践基地、南阳科技馆、南阳医圣祠、烈士陵园、镇平彭雪枫纪念馆等,拓展学生校外实践范围,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此外,该校还积极开展玄妙观社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帮扶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文明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素质高低,影响着社会风气、社会公德的形成。南阳市第九小学将继续努力,务实奋进,践行礼仪公德,树立文明新风,不负“国家文明校园”称号,让文明之花开满九小校园。(赵伟鹏 贾黎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