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餐饮业直接拉动GDP超五千亿元 锚定高质量发展应对压力成共识

2022-08-03 13:43: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 8月1日至3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以“应对压力挑战 锚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宏观趋势、行业发展、企业战略、组织建设、创新技术、人才发展、供应链建设、食品安全、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创新等诸多细分专题展开,通过各种思想碰撞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所需能量。

“今年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艰巨而深刻的。真理在过去和现在都不是绝对的,什么东西应该固守,哪些东西应该改变,需要思考。因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召开本次会议,意义也更为重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8月1日下午召开的协会餐饮专业委员会闭门会上表示,大会希望通过高层面的碰撞,让大家在认知层面有所启发,形成一定行业共识,帮助行业众多连锁企业树立信心,提高发展质量,应对短时期的困难和挑战,为下一阶段的突破发展做好准备!”

餐饮业直接拉动GDP超五千亿元

受疫情影响,我国餐饮行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但是,疫情也成为了餐饮行业的试金石,对中国餐饮行业进行了周期压缩性的各种能力测试。

近年来,扣除疫情影响因素之外,餐饮行业持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餐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7万亿。餐饮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和贡献部分之一,是拉动消费的重要行业之一。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这两年,大家说的最多的不是如何发展,而是怎么活下去。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到会的餐饮同行,以及众多的餐饮人们,依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我们不但要活下来,而且要活得更加精彩!”

行业信心首先来自行业的基本面向好以及对经济的巨大贡献。王洪涛向与会者分享了来自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研究的测算数据。

第一,餐饮业直接拉动GDP超五千亿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餐饮业对GDP的直接拉动效应分别为6494亿元、7166亿元和5329亿元。

第二,餐饮业完全拉动就业约2300万人。2020年餐饮业完全拉动就业约2300万人,其中本行业占977.0万人,其他行业占1369.6万人。

第三,餐饮业完全带动居民劳动者报酬超8000亿元。2020年餐饮业完全带动居民劳动者报酬近8400亿元,其中直接带动居民劳动者报酬约2,700亿元,间接带动居民劳动者报酬约5700亿元。餐饮业对劳动者报酬的间接拉动效应是直接拉动效应的2.1倍。

以上数据进一步证明,中国餐饮行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是我国改革成果的重要体现。

会上,王洪涛还分享了8月1日下午协会餐饮专业委员会闭门会上总结的餐饮业发展关键词:预制菜、融资、组织建设、供应链、特许加盟、会员营销、产品创新。

王洪涛表示,协会近年在政策协调、行业研究、行业交流、人才培养、推动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工作,致力于推动餐饮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疫情有望倒逼行业突破规模瓶颈

中国以连锁经营为模式的现代餐饮业在国内发展已有有20多年的历史,在这20年中,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餐饮峰会和餐饮委员会也经历了20年的发展历程。在当天的大会上,20年前该协会首届餐饮委员会的几位发起委员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在畅谈各自企业发展的经程的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对行业发展的深刻认识。

德庄火锅创始人李德建说,历史回顾有一个主导词就是“熬”。就像重庆火锅一样,是“熬火锅”,熬炼,越熬越香。做餐饮压力很大,就是一个熬的过程,但要调整心态,正如他挂在办公室的一幅字——“小菜一碟”。“办企业是最难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实际上做餐饮是做一种游戏,做游戏怎么做?最好是过日子,过日子要愉快。”

谭鱼头创始人谭长安对此颇为认同,他说,20年前是谭鱼头发展最风光的时候,后来前浪死在沙滩上,但现在谭鱼头又跟上了,在去年9月份成立“谭滋鱼”火锅,也有几十家店,“人生总有跌宕起伏,大家不要灰心,当你低谷的时候一定要守住初心,冷静思考,你有这口气,厚积薄发,下一步就能大展宏图。”

面对新时代,行业的新变化和新挑战,陶然居创始人杜康伟表示,中餐要用匠人的精神传承,因为每一道菜都有它的味道。在他看来,预制菜是一个好方向,适合于在后疫情时代,忙于工作,没时间做饭的年轻人。但对于陶然居来说,要不忘初心,“做餐饮,品质是企业唯一生存之路,把品质做好,这就是陶然居的目标。”

得一咨询创始人(小天鹅火锅前CEO)仇一表示,做餐饮要注重经济周期。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十年经济可能不太乐观,但是这正好给了餐饮人一个机会,因为餐饮是刚需。而得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企业点燃梦想,陪伴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李德建表示,这两年,德庄各大公司也进行了大量人事变革,创新要守住品质,要更多启用年轻人。据他介绍,有着八大改变的德庄2.0版也即将在近期推出。

面向未来,谭长安表示,现在正带着50个创业者跟他一起创业,未来他还要带着2000个创业者一起创业,未来主要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

“企业一定要熬得住、耐得住寂寞,总会有光明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于显洋建议,做餐饮是一个目的,不能当成手段。只是通过它去赚钱,做不长久。这个社会不是强者生存,也不是智者生存,而是适者生存。其次,大家来这里学习,要从这些企业身上看到什么,而不是仅仅是某一个经验和教训。

“疫情将会倒逼中国餐饮业突破规模瓶颈、打破百亿魔咒。突破百亿门槛的企业,或许就在参加本次会议的2000多人所代表的企业中。”王洪涛表示。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