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先行先试 深圳坪山区有望全域开放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

2022-08-03 13:43: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8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结合此前《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显示,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南山区、坪山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一条从西至东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带。而坪山区定位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是唯一兼具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也是连接这条产业带的重要枢纽。目前,坪山区即将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系列政策,有望成为全市首个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并进行商业化试点的行政区。

智能网联产业是深圳“20+8”产业集群之一,坪山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点布局区域之一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未来之城”。

近年来,坪山区始终在智能网联领域先行先试,依托辖区新能源巨头比亚迪,在电动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形成良好的产业布局,打造华南地区唯一也是大湾区唯一一个拥有政府背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

同时,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并设立了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规模5亿元。凭借良好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坪山区目前已集聚了AutoX、新石器、白犀牛等智能网联汽车龙头企业落户扎根,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态势蓬勃。

此外,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监管平台是深圳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规划建设了完善的“三区五平台”架构。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自动驾驶相关企业24家,测试车辆累计达227台,测试里程累计达60128公里。在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坪山区已落地10余条载人载物示范应用线路,集聚了安途智驾(AutoX)、美团、轻舟智航、新石器、白犀牛、迪派智行、初速度(Momenta)等一批智能网联头部企业。

当前,坪山区智能网联产业正加速构建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未来,坪山区将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深圳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全力推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测试,打造湾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集聚高地,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