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龙华区将建全市首个零碳、时尚公园

2022-08-03 13:38: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赵琳)近日,中国商报从深圳龙华区获悉,该区计划将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打造成深圳首个零碳、时尚公园。目前,正面向公众征集设计方案,开展公众咨询活动。

据了解,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毗邻大浪时尚小镇,公园与大浪时尚小镇“产(产业)园(公园)”主题结合,使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成为深圳“独一无二”的城市时尚休闲公园。犁头山布满隆起和凹陷的山体地形,如一块起伏褶皱的布料,将以服装设计以及生产流程为灵感,量身打造专属于大浪的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这也将成为深圳首个零碳公园。

项目设计范围约为23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占90.42%。本次设计充分尊重并利用场地现状要素,最大限度保留现有山林植被,通过便捷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将城市与自然连接起来。除此之外,精心设计的无障碍设施和交通系统还能让市民和游客轻松出行,畅快游玩。

GetAttachment (1).jpg

园区规划示意图

项目穿针引线形成6节点、1领环、3门户、12游径的总体结构和功能分区。项目用地对接大浪时尚小镇和观澜森林生态体系,时尚秀场、城市看台、树博物馆、零碳实验室、户外露营、运动山谷等节点结合六大策划类别,在生态本底保护的基础上形成“嵌入式”布局。

公园的游径系统由一条主游径与十二条主题游线构成。一条主要游览路径串联起犁头山最具有开发潜力的六大节点。同时结合场地自然文化条件及邻近产业的空间文化联系,挖掘场地重要的三个门户,成为周边功能与城市连接的重要节点。十二条风格迥异的游线,编织起场地的自然与运动肌理,提供多种多样的风光体验。以森林、水、体育为基础,以穿越、分叉、线型等设计手法,形成了十二条游径的肌理。

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力求打造零碳公园,创造一座“可自由呼吸,自然生长于森林中的公园”。打造时尚公园,以自然为背景打造的天然秀场。打造运动公园,设计了共计5公里长的综合运动径,每400米配有综合健身服务驿站。户外运动山谷位于自然山体的谷底中,设置多样化的自然运动场地,涵盖攀岩、绳索、滑道等多种项目。综合运动片区位于石龙仔路规划段以南,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滑板场各类运动场地有序排布。

GetAttachment (2).jpg

园区功能示意图

打造友好公园,贯穿公园的多条体育和文化主题路线,步道沿线设有可供休息、补给的服务驿站,采用无障碍坡道设计。打造智慧公园,涵盖5G驱动自动驾驶园区、智慧指示、人性化交互体验、智慧管理等系统,并通过5G技术的应用,打造科技与自然、时尚相结合的多功能公共空间。打造焦点公园,城市看台立足山巅,可俯瞰整个公园,更可远眺观澜森林公园和大浪时尚小镇。(图片由大浪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