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贵阳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8-03 11:14: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13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杨毓红 官超 记者 谢忠义)日前,记者从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保健市场乱象治理作为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主抓手,坚持压实责任、打击整治和宣传教育相结合,重拳整治侵害老年人的涉诈乱象,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守护好百姓“养老钱”。

据介绍,该局立足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项工作办公室,印发《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行动内容、职责分工,并将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周一调度,一周一专报”工作制度。同时印发《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保护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有效提升基层投诉处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该局把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依托“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全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政策宣传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印制宣传册、海报以及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对预防养老诈骗知识的宣传和整治行动的报道。线上主动对接主流媒体,通过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情况。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宣传引领作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精神纳入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带头做好政策的宣传宣讲,尤其对自己父母及身边老年人的宣传宣讲,及时传达党中央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特别要求离退休支部,及时将政策向离退休人员进行宣讲,动员离退休人员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引导和带动身边人自觉抵制、举报养老诈骗行为。截至目前,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发放宣传资料7500余份,电子宣传片12个,其他宣传品700余件(条),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预防知识和整治动态62余条。

据悉,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摸排收集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等相关线索。以“深挖三年”为抓手,按照《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涉养老诈骗投诉举报线索核查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2019年以来12315、12345平台中涉及保健产品的投诉举报进行梳理,形成449条线索有力推进打击整治工作。同时,该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以重点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的行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涉老“食品”“保健品”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止目前,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排查整治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问题140个。其中苗头性问题22个,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问题110个,对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的问题5个,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的问题3个。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