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国有企业深化与贵州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2022-08-03 11:08: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53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8月1日,广州国有企业深化与贵州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出席会议。

GetAttachment (11).jpg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此次座谈会由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投资促进局)和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主持会议,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贵州省驻广州办事处,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政府有关负责人,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广州市属16家国企负责人参会。

据悉,近年来,广东省与贵州省持续开展东西部协作,广州市也为贵州部分市(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贡献。当前,贵州正认真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全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广州市将与贵州有关市(州)聚焦产业发展、文旅合作等进一步深化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会上,广州国有企业与贵州有关市(州)就东西部产业协作进行了深入洽谈。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政府有关负责人,围绕各地特色医药产业、磷化工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进行逐一介绍,就优势产业、投资项目等作推介,并邀请广州企业前往贵州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陈德俊对广州市国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广州有很多企业在贵州投资发展,两地市场合作空间广大。下一步,希望和贵州在大数据、新能源、新型建材、电梯配件等产业开展深入对接合作,利用贵州优势资源将广州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与贵州在零部件及相关配套方面展开探讨,利用贵州省在矿产资源方面的优势,助力新能源动力电池发展。通过以点带面拓宽产业链和合作面,不断深化协同,实现合作共赢。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林虎表示,广州轻工集团产业涵盖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和时尚文体三大板块,涉及日用化工、移动电源等十大业务。贵州是一个具有丰富特色资源的省份,广州轻工集团将积极发掘潜在的产业合作契机,在自然资源、制造、文化资源等领域携手共进,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

GetAttachment (12).jpg

座谈会现场

“广州工控高度重视与贵州省的对口产业合作,目前在贵州已有两个成熟运营项目,正在推进山河智能年产10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福铸介绍,下一步,双方将在磷化工、工业精深加工、新兴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集团旗下广之旅在贵州策划了织金洞、威宁草海、赫章韭菜坪等20多个景点,贵广高铁开通以来向贵州输送游客100多万人次。”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凌峰表示,将发挥“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产业优势,充分挖掘贵州在气候环境、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资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产业帮扶、创业就业、消费拉动等方面加强对接、深化合作。

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主要是在贵州省毕节市,安顺市,黔南州进行投资,在生猪养殖产业链、酒店发展等方面开展投资布局。贵州风景秀丽,气候独特,下一步将深入考察相关产业,持续开展投资。

江智涛表示,贵州是一方投资创业的热土。未来将进一步重视与贵州东西部协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安顺市、黔南州东西部协作任务。广州市国资国企要不断深化与贵州省的东西部协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全力推动协作事项落地落实,形成更多更好的标志性成果。

蔡朝林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市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倾情帮扶表示感谢。他说,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广州国企实力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市场化程度高、综合实力强;贵州资源禀赋优,气候条件好,优势资源多,成本低、市场广,双方结合将产生巨大的聚合效应。欢迎各位企业家前往贵州投资发展。(图片由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