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上海浦东新区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升级 与“一业一证”改革形成组合拳

2022-08-03 10:30: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96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上海艾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浦东第十四分公司(M Stand)运行总监周辉昨天在告知承诺书上签下字,当场就拿到了领证通知书。他向记者介绍,“我们计划开一家新的咖啡馆门店,原本要涉及食品、酒类零售两张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现在只要在网上提出申请,按照申办系统的提示,在线提交全部材料就能完成,大大加快了开店速度。到今年年底,M Stand在浦东的门店数将达到25家。”

周辉感受到的“加速版”开业体验,源自8月1日起实施的又一部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推进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若干规定》,这标志着浦东首创的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再次升级,与“一业一证”改革形成组合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承诺即入,助力企业快速开业

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是继“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后,又一项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浦东引领区持续推进改革系统集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探索。

这一改革试点目前涉及10个高频行业,主要包括咖啡馆、饮品店、便利店等,都与城市“烟火气”相关。此次改革升级后,告知承诺的适用范围从单个审批事项拓展到一个行业经营涉及到的多个审批事项。根据市场主体的营业需求、软硬件情况等,按照场所、设备、人员、资金、制度等分类、精准、一次性告知须符合的条件;市场主体知晓并签署定制的告知承诺书后,政府部门不再去现场核验,当场办结。告知承诺书内容全面、准确,真正让申请人看得懂、敢签字、做得到。

简单来讲,市场主体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当场获得相关行业许可,开门营业不用等,真正为企业降低了办事成本。

红宝石营销部经理沈燕告诉记者,“我们店刚装修完,恰好就赶上了升级后的准营承诺即入制落地,不再需要通过单项通道分别申请各类许可证,也无需到现场,确实方便很多。”

目前,红宝石面包房在上海有近70家门店,企业已在着手筹备一系列开店计划。此次改革的升级,可以说为其业务加快恢复踩下了油门。

据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主体选择以承诺即入方式办理许可的,除线下办理外,也可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办理。改革实施后,企业在“一网通办”上“准营承诺”专属模块内提交申请后,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在其审批系统内进行实时并联审批,实现了“申请办理全天候、退回补正快响应、许可审批当场办”。

宽进严管,建立二元筛查机制

“这一浦东新区法规的实施,在法律层面为浦东前期对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的探索予以保障和固化,并与‘一业一证’改革形成组合拳,降低市场主体的营运成本。”浦东新区区府办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处负责人郭颖透露,以此为契机,浦东还加大了改革力度,在信用筛查的规定和保障方面进一步探索,通过引导企业自律,营造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营商环境。

根据《若干规定》,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将不适用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为此,浦东采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行业信用”二元筛查机制,即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负面清单,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一票否决”,在申办时即自动筛查,予以限制;再由审批部门按照企业行业信用情况,确定具体企业是否适用承诺即入制。

为防控市场安全风险,在优化服务的同时,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建立起与市场准营承诺即入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将结合市场主体信用和风险状况,在作出行政许可后两个月内对其承诺内容开展检查。

未来,浦东新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覆盖面,让更多市场主体获得“加速版”开业体验,让城市“烟火气”更浓更旺。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