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云南这十年】美丽德宏 :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08-03 10:19: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21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七彩云南·美在德宏。德宏素有“孔雀之乡”“歌舞之乡”等美称,有“中华榕树王”“东方珠宝城”“葫芦丝之乡”“中国最美乡村”等美景美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8月2日,在 “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上,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姜山动情地说,“虽然德宏的瑞丽等地方是全国离边境线最近的城市,但德宏州至今已近4个月没有一例疫情,德宏州的防控策略十分可靠,每个县市都十分安全,充满发展机遇,热诚欢迎大家来德宏旅游休闲、投资兴业。”

“这十年,德宏州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姜山介绍。

十年来,德宏州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创新改革5类35项,区内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促进中缅双边友好交往、扩大双向开放激发发展动力、一颗印章管审批、外籍人员服务管理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完成134项改革试点任务,20项案例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2021年跨境电商贸易额全省第一(占全省57.89%),成为全省对外贸易一个新亮点。设立我国对缅首个非现金跨境结算服务点,率先开通缅币挂牌与即期现汇交易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0年累计达1205.9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口岸经济提质提效,口岸进出口总额增长4.5倍,口岸“四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对缅贸易额常年占滇缅贸易额的三分之二。

这十年,德宏州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十年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效显现,州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全州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932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健全农户与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12.26万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全域规划、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250余个美丽乡村、57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这十年,德宏州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十年来,德宏州加快推进大瑞铁路、跨境铁路建设,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直通口岸,率先在全省沿边州(市)中实现“县县通高速”“一小时经济圈”,致富路畅通村村寨寨;芒市机场开放为一类口岸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在全省机场中位列前四,陇川通用机场投入使用,成为全省首个同时拥有民用运输和通用机场的州(市);建成中缅输油气管道德宏段并安全稳定运营,中缅高速公路、铁路、电力互联互通和陆水联运等项目积极推进,“公、水、空、铁、管”综合立体国际大通道加快形成,德宏作为东西互济、联通内外主通道的优势更加凸显。

这十年,德宏州“绿色生态”成为德宏的鲜明底色。

十年来,“绿美云南”建设加快在德宏落地见效,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建成9个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地,面积增至1326.59平方公里。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森林城市建设全面实施,森林覆盖率从67.1%增至71.84%。“动植物博览园”引人入胜,全州已知野生动物1000余种,16种为德宏独有,拥有全球半数的天行长臂猿、全国最大的菲氏叶猴种群;野生鸟类全省最多、占全国半数,11种鸟类全国仅发现于德宏,是全国唯一分布有5种犀鸟的地区;高等植物种类占全国五分之一,39种为德宏独有,拥有全国最大面积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娑罗双龙脑香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在COP15大放异彩。

这十年,德宏州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速迈向现代化。

十年来,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平安法治德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经济扭负为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增幅1.0%,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民生保障务实有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展现了德宏担当,边疆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边境平安稳固,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这十年,德宏州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十年来,德宏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德宏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牢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到全州各领域,“支部建在卡点上、组织建到楼栋里”,建强“红色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构筑“红色屏障”,组织发动群众合力强边固防、守护神圣国土、共建美丽家园。

十年奋斗结硕果,德宏州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均实现翻番,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更实、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