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楚雄牟定: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22-08-03 10:04: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03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伍承艳 刘洪亮 记者 李锦兰 文/图)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抢抓农时,盯紧“粮袋子”,拎好“油瓶子”,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提高了土地产出率,群众收入有增加。

GetAttachment (3).jpg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据介绍,促进复合种植提质增效需采用“3+2”的种植模式,即3行大豆、2行玉米,不仅让高位玉米的植株具有边行效益,而且扩大了大豆的受光空间。同时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农艺技术,真正做到了“玉米不减产(预计玉米亩产600—650千克),多收一茬大豆(预计大豆亩产45—55千克/亩)”,复合种植经济效益每亩可增加300—500元。

GetAttachment (4).jpg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其中,整合耕地轮作项目、中央财政补助、省级配套等资金500万元,对通过复合种植验收的种植户给予200/亩资金补助。目前,已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田间验收,通过县、乡镇专技人员验收合格的达2.5万亩,合格率达100%,正在有序开展500万元补助资金兑付工作。

用好农技员、专业合作社、“土专家”三股力量,统筹推进“夏管”,推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专业合作社示范+农户自管”模式,县、乡两级130余名农技人员入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栽培技术要点、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及配套农机作业等方面为种植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讲解,并现场进行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操作演示,专业合作社在技术推广上示范带动,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难题。目前,县、乡、村各级共组织科技培训180余场次,服务指导群众达3.1万人。

加快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扛牢农机推广责任,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全州第一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协助举办全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推广现场观摩会,强化农机支撑助力,打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7568.4亩。目前,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完成作物田间追肥3—4次、统防统治2次;开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三新”直升机测土配方施肥2000亩。据统计,通过农业机械化可节省劳动力5个/亩、可节省劳动成本350元/亩,可提高生产效率45%左右。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