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各地多措并举着力提振内需

政策显效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2022-08-03 09:34: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0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蔡佳文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地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稳增长措施逐渐落地见效等因素的拉动下,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专家表示,坚持扩大内需,期待更多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增加优质商品供给、优化需求结构等措施的落地实施。

8.jpg

7月29日,北京朝阳区酷车小镇充满“烟火气”的夜间“地摊经济”,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光顾。(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打通环节扩大内需

由于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多变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但是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各行各业积极应对,目前我国市场销售有所改善,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较快增长。尤其是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7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1%。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对巩固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等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时代意义,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为应对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我国长短结合、远近兼顾,先后出台多项政策着力提振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短期疫情冲击影响,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引导释放消费需求,稳住餐饮、汽车、家电等消费基本盘,促进消费加快恢复。针对中长期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政策支持等,进一步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改善居民消费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提出了一些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措施。4月份,《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印发,提出5个方面20条政策举措,综合施策提振消费信心;5月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以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7月份,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快形成高效流通、梯次消费的全国统一汽车大市场。

在谈及如何全力扩大国内需求时,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加力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着力促进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切实稳住消费基本盘,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施工图加快绘制。

多措并举助力消费

政策持续吹暖国民消费。频频出台的促消费举措在扩大消费方面释放出真金白银的优惠,对提振内需的撬动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在加力稳住大宗消费方面,商务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做好政策宣介和落实,同时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地方也在加快落地促消费举措。江西5月1日启动“2022年大宗商品消费季”,以汽车、成品油、家电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其间通过财政支持、企业优惠、平台让利等渠道,各类优惠叠加达20亿元。云南全面启动昆明购车补贴活动,对7月1日—9月30日期间购买一定价格内全新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补贴。青海将安排省级促消费专项资金1545万元,用于支持开展购车补贴等促消费活动,预计将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不低于12亿元。

在优化消费平台载体方面,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在印发首批培育建设典型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消费。加快健全县域商业体系,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服务下沉和农产品上行,扩大农村消费。

其中,北京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山东通过加快发展直播电商、做强首店首发经济、支持发展零售新业态等,积极促进新兴消费发展。河北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推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实施绿色物流配送等举措。

商务部表示还将办好消费促进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际消费季、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活跃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各地在统筹疫情防控基础上,纷纷推出各种促消费活动。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7月25日至7月30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有200多个品牌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600多个全新产品。今年6月起,上海各大品牌首发活动也在全面复苏,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主题购物季活动。

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效用正在逐步显现,接下来应当继续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落实好已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持续恢复。

提升服务挖掘潜力

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虽然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业态日益丰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但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消费发展水平仍有差距,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有待增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待提升。

从中长期看,如何更好地挖掘消费潜力?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例如,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和婴幼儿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等。

二是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例如,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等。“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助于解决后顾之忧,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清彬说。

三是以改革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同时,还将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

“我国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依然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瞄准居民消费个性化多元化和结构升级趋势,聚焦消费领域痛点难点堵点和体制机制障碍,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2022国际消费季”,以“乐购天下、畅享全球”为主题,通过“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贸易消费”综合联动,组织开展国际消费城市市长论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活动、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促消费活动,指导各地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着力引导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注入新活力。

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90392亿元,增长0.1%;餐饮收入20040亿元,下降7.7%。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9%、8.2%。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