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凝心聚力启新程 湖南中烟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8-02 15:14: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204 分享

走进常德卷烟厂党员活动室,鲜红的党旗悬挂正中,各种制度明明白白上墙,书柜里摆放着最新理论读本,宣传区展示着工厂“正好•先锋”特色党建品牌……一股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

去年以来,常德卷烟厂以“正好•先锋”党建品牌为统领,树立组织建设“六强”目标、制定“四个领先”党员标准、探索“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党建实践路径,打造出“红色地图,先锋卷包”“绿色能源,红色动力”等基层党建品牌集群,大大激发了党建活力和工作动力。以动力车间基层党支部为例,党建引领让党员群众创业干事热情高涨,推动新厂能源管控智慧化、资源节约化再上新台阶,全年燃料动力费用同比降低17.2%、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15%。

常德卷烟厂基层党建工作,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中烟)以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

一种信念贯彻到底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湖南中烟下设长沙、常德、郴州、零陵、四平、吴忠等6家卷烟生产厂,市场营销、技术和原料采购三个中心及投资、物流、金叶薄片3家全资子公司。如何让目光聚焦、思想聚焦、行动聚焦,激荡出促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

党建引领开启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是湖南中烟的破题之钥;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是湖南中烟的答题路径。

GetAttachment (1).png

湖南中烟永州烟草党支部开展互联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湖南中烟/图)

湖南中烟广大党员从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中汲取责任力量,奋力在实施公司“双新一体”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了夯实组织基础,湖南中烟有序推进旗下两公司、三中心成立党委,进一步理顺多元化企业党组织关系。目前,湖南中烟集团共有9个党委,30个党总支,208个党支部,75个党小组,党员人数达4458名。党的组织体系从上到下、全面覆盖、全面建强,不断增强了企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立规矩、明责任。湖南中烟集中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专题活动,培养做事依制度、查标准的行为习惯,确保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党建考核评价细则、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一项项党建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采购制度、质量考评和改进及质量巡查制度,一项项工作制度相继出台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企业更加有“底”、更加有序、更加有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种能量全面激活

看到进口品牌设备夹具无法满足相关需要,无法灵活处理烟包,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青年职工伍先萌生创新设计夹具的想法。

依托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青峰项目组,他们遇到难题请教专家,不断在失败中总结提升,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型抓纸板机器人夹具。在烟草行业QC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交流培训班暨第31届发布会上,《新型抓纸板机器人夹具的研制》获三等奖。

近年来,在零陵卷烟厂党委领导下,零陵卷烟厂团委着力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实干强团、固本兴团,让全厂123名团员、青年在学习中进步、在比拼中求知、在奋进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通过创立青年创新工作室,组建优秀青年工匠团队,短短两年时间,完成创新攻关14项,专利发明3项。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湖南中烟狠抓基层基础,建强党务工作者、先进党员、优秀人才三支队伍,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最小细胞”。

针对公司兼职党务工作者比重较大的情况,出台激励措施,对兼职党务工作的技术骨干除了物质激励外,还给予相应的职业发展激励,认可兼职岗位的工作经历和经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兼职党务工作;出台工作指引,编制《支部党务工作一本通》,涵盖8个大流程图,31道常见问答,28处法规资料,52篇文书范本,对兼职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和技能。

GetAttachment (2).png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正好·先锋”党员活动室一角。(李曼/图)

锻造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品质修养“四个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创建示范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引领公司广大党员群众传承优良家风,争当清廉湖南中烟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家”力量。

培育有思想、有能力、顶的上、靠得住的优秀人才队伍,积极推进专家“百人计划”、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深入推进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以融合促进发展,以事业凝聚人心,鼓励广大职工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

在湖南中烟,有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整整20年,在平凡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奋斗中散发点点微光的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龚国英;有接续奋斗半个多世纪,用劳模精神书写报国担当的“祖孙三代”劳模陈先运、陈苏生、陈怡俊;

在湖南中烟,有扎根一线30载、以“红心”映“匠心”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党员喻树洪;有被村民们当作“家里人”“引路人”“贴心人”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肖冰;

在湖南中烟,还有许许多多肩扛使命、心有大爱的中烟人,他们高举党的旗帜,在不同的战线上拼搏奋斗、发光发热,用“一点红”带动“一片红”,引领着湖南中烟“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向前奔”。

一种担当实干前行

“国企永远姓党,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让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这是湖南中烟一以贯之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

他们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烟农、零售客户、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良好机制,围绕智能制造、生产质量等重点工作,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原料采购中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联合产区公司、复烤企业开展支部互联共建,持续推动“我为烟农办实事”活动,全年上门服务烟农478人次,开展巡回技术培训197场次,受训7527人次;市场营销中心,举行与全国12家商业企业互联共建主题党日,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开展扫码鉴真等线上活动61场,覆盖4897万人次,建设200个零售户党员驿站,提供医药箱、雨伞、矿泉水、书籍阅读等便民服务。

去年湖南省启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行动,湖南中烟主动提出去最艰苦、最偏远地区啃最硬的“骨头”。5月6日,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位于湘鄂边界的桑植县三合界村开展工作,成为全省最早进驻帮扶村的省派工作队之一。目前,公司系统已选派18名干部进驻3省9县9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近两年,湖南中烟公司党组带头,公司115个基层党组织参与互联共建,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761条,已经完成633条。

GetAttachment (3).png

湖南中烟支部党务工作一本通。(湖南中烟/图)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疫情防控中,湖南中烟充分发挥国企主力军、生力军作用。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1—6月,实现税利同比增长6.45%;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9%,位居2021年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前列,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助力精准扶贫到接续乡村振兴,从“芙蓉学子”爱心助学25年坚守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国家需要、人民呼唤,湖南中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回回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国企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烟草湘军正以守正创新、融合奋进的精神面貌,以踏实扎实、清廉担当的行为信条,主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牢牢把握烟草行业“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力促公司“双新一体”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湖南烟草工业崭新篇章。 (王珊 肖雪)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