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

2022-08-02 14:36: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4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穗商务宣 记者 何志明)近日,《广州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的发布是推动发展全市场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施意见共分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工作要求3大部分。第一部分发展思路中提出建设开放程度较高、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中从发挥内外贸链接作用、优化功能定位、促进业态发展、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优化监管、完善配套保障、加强招商推介7个方面提出23条举措。

在发挥内外贸链接作用方面,提出助力畅通外贸供应链物流通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综保区联动发展、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3条措施;在优化功能定位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布局、打造功能特色、融入区域发展3条措施;在促进业态发展方面,提出发展保税研发、发展保税维修、发展物流分拨、提升跨境电商能级4条措施;在推动多元化发展方面,提出发展保税租赁、发展保税展示、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构建多式联运体系4条措施;在持续优化监管方面,提出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创新贸易监管模式、培育更多AEO认证企业3条措施;在完善配套保障方面,提出保障土地资源、保障绿色集约发展、加大配套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引进4条措施;在加强招商推介方面,提出统筹招商引资、推动复制推广2条措施。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中,围绕实施意见的落地落实落细,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运行监测、做好绩效评估3个方面提出相关要求,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实施意见在推动综保区整体建设求创新谋突破。

一方面,在发展上注重新业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支持打造物流分拨平台中心,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提升跨境电商能级,着力丰富完善综保区产业链,加快形成综保区多元发展局面。

另一方面,在监管上注重创新模式,推动海关运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便利措施,实行分类监管、分送集报、“一证多批”等创新监管措施,探索给予AEO认证企业两步申报、分送集报、属地查验、到仓查验等便利举措,同时加强综保区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优化电子账册管理,推动保税监管全流程各环节的效率提升。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系列配套新举措。通过支持创新建设用地功能混合利用方式,给予区内能耗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加快完善区内外软硬件设施,倾斜人才引进落户指标等方式,从土地资源、能耗指标、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等四个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助推综保区发展。

广州市目前共有黄埔、南沙、白云机场三大综保区,近年来发展迅猛,2022年1-6月三大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818.2亿元,同比增长55.2%,以占全市0.1%的8.4平方公里面积实现了全市六分之一的进出口值,对减缓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颓势贡献明显。实施意见的发布将进一步助推全市综合保税区快速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