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兴泉铁路泉州段做好全线开通准备

2022-08-02 14:08: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1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记者 钟瑜)近日,兴泉铁路泉州段工程建设已完成静态验收报告审查,做好了全线开通的准备工作。

兴泉铁路是江西省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的国家一级铁路,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线路全长495.86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兴泉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于都、宁都、石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清流、明溪、三元区、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泉州境内正线长112公里,境内设德化、永春、安溪东、南安北、泉州(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五个站点。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老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为促进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资源“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

泉州段由中铁建设承建的德化站、永春站、安溪东站和南安北站四大站房现已完全亮相,静候列车进出。

德化站建筑面积16122.81㎡,2台4线。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中铁建设将德化白瓷特有的柔和、优美的体型、平滑的曲线,缓和的转角赋予德化站,雕琢出圆润莹白、浑然一体的丰盈造型,尽显“瓷都”白瓷之美;内部装饰提取德化折边玉盘“白玉金边”元素融入大厅天花板,其上用3D冲孔展示瓷器独有的卷草纹,打造出灵动圆润的视觉核心,大厅立柱凹槽木雕等细部装修融入“德”字造型纹样元素,并结合闽南建筑中门窗木雕形式,增强柱子立体感。

GetAttachment.jpg

德化站(杨富岗/图)

永春站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永春站以永春“中国香都” “中国纸织画之乡”为设计理念,提取当地纸织画、蔑香等意向为设计元素,充分展现出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将有望成为永春又一新地标。通车后将实现与兴泉铁路路线顺利对接,对永春县的区域路网、缓解交通压力、改善交通环境,带动区域规模拓展与土地开发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溪东站绽放面积约7000㎡,2台5线。 安溪被誉为“中国茶都”,站房以“一叶一世界”为设计理念,提取安溪铁观音茶叶的形态作为设计元素,运用安溪藤编的交织纹路进行组合演绎,并结合当地民居中的燕尾脊进行优化设计,在站房设计中体现安溪人民传承精神。该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交通、商业、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区域,是安溪城市会客厅、新地标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于完善安溪县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拓展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安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GetAttachment (1).jpg

安溪东站(杨富岗/图)

南安北站站房面积7606.2㎡,2台5线。侨乡南安坐落着闽南古厝的代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南安北站以燕尾脊、双坡曲、红砖白石等特征回应着这一古老传承的呼唤。南安北站建成后,将以其为核心,秉承零换乘、便捷性、高效性、土地集约的原则,采用立体交通的疏导方式,打造集铁路、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兴泉铁路及配套站房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沿线老区苏区的交通、区位条件,带动沿线物流、红色旅游、“非遗”文化、矿产资源开发,助力沿线乡村振兴,促进闽、赣两省老区苏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