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欧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研究院落户深圳罗湖区

2022-08-02 13:59: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凌霄鹏 记者 智文学)7月28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科研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新范式

深圳先进院与罗湖区政府就共同推进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提升罗湖区大健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达成共识。双方将建立合作共赢的项目合作模式,充分发挥罗湖区“湾区枢纽”的地缘优势、“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的定位优势,以及深圳先进院科技研发、人才培养、资本集聚、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的优势,建设中欧创新药物与精准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欧研究院),共同携手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科研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新范式。

中欧研究院将立足罗湖区,汇聚中欧人才,面向国际前沿,建立创新中心、转化中心、产业中心,成为科技与产业一体设计和一体推进的新型科研机构。中欧研究院将依托深圳先进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医药所”)建设。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致力于以临床需求与重大疾病为导向,以产业应用带动科研创新,突破核心关键前沿技术和创新药物,促进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医药所具有长期、深厚的中欧科研和产业合作积累,形成了畅通有效的中欧合作机制,已全职引进英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科学院院士及多名留欧青年人才,建立了多个基于欧洲引进人才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中心。

聚焦四大核心领域 助力落罗湖高质量发展

中欧研究院通过聚焦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医用材料和创新技术4大核心领域的科研与转化,建立国际化中欧人才与前沿创新高地;搭建新药共性技术与服务大设施平台,支撑医药健康创新创业;建设创新、转化和产业多中心融合的垂直创新体系;建设多层次、定制化的教育、实习和培训基地;打造原创新药与大健康产业集群,驱动产业升级,构建健康和医药未来新兴产业。

中欧研究院的落地将极大提升罗湖区大健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为罗湖区塑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罗湖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也将为罗湖在健康与医药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未来,罗湖与深圳先进院将以资源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聚力推动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设科研创新载体、公共技术平台、工程化研发、科技金融、核心产品、产业集群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型、多形态的科技创新生态圈,助力罗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