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10月2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

2022-08-02 10:56: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11 分享

中国商报江西报道(魏文 记者 杨晓农)8月1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上获悉,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先生,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先生分别对大会总体情况、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任珠峰先生介绍了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新的特点主要体现了“四个创新”:

一是会议主题有创新。当前,元宇宙引爆虚拟现实产业,2021年公认是元宇宙元年,今年元宇宙的发展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VR作为公认的元宇宙入口,两个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为抢抓元宇宙等重大机遇,放大世界VR产业大会品牌效应,坚持在“VR让世界更精彩”总主题的基础上,突出元宇宙概念,确定2022年会议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

二是线上形式有创新。为呼应大会主题,安排了线上元宇宙会场,实现大会在元宇宙会场同步举办。相较于往年的虚拟会场技术,今年的元宇宙会场将给嘉宾带来更开放的虚拟大世界,参会代表可使用虚拟人形态在虚拟世界漫游、参会和交流互动,感受全新的虚实融合的云端参会体验。

三是论坛活动有创新。相较于往年大会,今年大会主论坛改成两场高峰论坛,分别为元宇宙高峰论坛和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更加关注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新增了企业生态论坛,邀请华为、百度、微软、高通等全球VR头部企业自主举办论坛,带来各家最新科技成果,发布最新前沿发展趋势,带来不一样的头脑风暴。

四是参会体验有创新。为打造3.0版本世界VR产业大会,2022年大会以参会人员体验为核心,融合VR/AR/XR、数字人、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在开幕式开场、演讲等环节融合扩展虚拟现实、裸眼3D、沉浸式空间投影技术,实现开幕式线上线下空间的特效演绎和环境营造。还将打造VR直播体验厅、虚拟数字人江小薇3.0、虚拟互动演讲、AI智能客服等新体验,为参会嘉宾提供全新的沉浸式参会体验。

此外,任珠峰先生还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6月中旬,国务院正式批准江西省举办2022世界VR产业大会;《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总体方案》已正式印发,召开了世界VR产业大会动员会,明确了各地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大会邀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重点对接VR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邀请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参加论坛等活动,同时元宇宙会场、主题论坛、企业专场等大会相关活动已全面展开;会务基础工作上,大会组委会和组委办已多次组织召开各层级工作调度会和碰头会,研究部署重点筹备工作,完成了大会主视觉、邀请函、票证等设计工作,紧锣密鼓压实会务基础工作,按照考虑周详、计划周全、组织周密、接待周到的原则。

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先生说,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之一,虚拟现实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性技术平台和互联网的关键入口,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于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已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速,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我国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终端硬件环节,国内厂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类VR、AR终端产品不断推出,体积、重量、续航、散热等指标持续优化;关键技术环节,近眼显示、光学模组、网络传输、渲染处理、感知交互、数据采集建模等技术能力不断进步;内容制作与分发环节,教育、建筑、医疗、电影电视、体育等应用领域的内容供给持续丰富。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下,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渐入佳境。赛迪顾问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较2019年已实现翻一番,预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新业务、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虚拟现实技术持续为行业领域赋能。工业领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成为新一代生产力工具,被应用在研发设计、生产优化、设备运维、产品测试、技能培训、跨国跨地域协同等环节,呈现出虚实融合的智能制造新形态;医疗领域,AR远程会诊、AR查房、VR监控远程观察与指导等应用案例层出不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领域,沉浸式的新交互模式频繁出现在北京冬奥会、春晚舞台等各类场景中,全息显示、数字虚拟人等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总体来看,虚拟现实在重要行业领域应用的广度、深度持续提升,正在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逐渐呈现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态势。

三是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虚拟现实产业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近年来,虚拟现实不断扎根全国各地产业园区,在江西、山东、北京等地形成了良好的聚集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福建等地加大虚拟现实产业投入力度,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在全国落地开花。特别是江西省,率先发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出台多项产业政策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技术研发、产品推广、行业应用上不断发力,历经数年打造,已经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领先地区之一。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将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