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河北建立长效机制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2022-08-02 10:06:39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3 分享

“商场如战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将公司从倒闭边缘拉回来的,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8月1日一大早,在邢台市信都区龙岗经济开发区,看着满载防护服的货车发往全国各地,河北超越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学征无限感慨。

退役军人郭学征2005年创办公司,做服装出口贸易,2018年前公司连亏两年。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知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帮企业解决了资金、技术和销售难题,2019年该公司转型生产防护服,产品供不应求。

郭学征和该公司1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员工,是河北省“十个一批”举措的受益者。今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行业专招直招一批、创业带动一批等“十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创业带动一批就是支持鼓励有专长、有条件的退役军人积极创新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截至目前,帮助1.3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河北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建起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础上,相继推出退役军人政策清单、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办代办事项清单等“三个清单”,实行“清单式服务、日志化管理”;

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18条措施;

在全国率先出台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形成了优先优待目录;

在全国建立首家省级社会拥军平台,提供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优惠优待;

创新开展安置工作“三进三送三沟通”,让部队、退役军人、用人单位“三满意”。

今年以来,河北省还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开展“基层创新工作擂台赛”等活动,编发志愿者风采海报1100多期。

越来越多退役军人从这些创新机制中受益。承德市双滦区退役军人王志刚找到了工作;廊坊市广阳区困难退役军人管少华、石家庄市新华区困难退役军人赵瑛拿到了资助……截至目前,河北省设立拥军服务站4.5万个,累计优惠优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43万余人次,就业创业累计服务6.3万人次。

“我们将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龙表示。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