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冀中能源:看邢台矿“探路先锋”如何破解稳产高产瓶颈!

2022-08-02 09:55: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53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通讯员 王明科 张姣)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是矿井防治水工作的重要原则,邢台矿作为一座开采历史达54年的矿井,防治水工作日趋复杂,钻探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

a71d1bc3ce0d44969142e9ac7cbf7231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近年来,邢台矿钻机队将创新定为突破钻探工作难点的“制胜法宝”,先后建立井下钻探创新工作室、创新实践中心、创新实训基地三个创新工作平台,并朝着新工艺、新技术等创新方向不断探索,在提升井下钻探效率的同时,培养出一支善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矿井安全钻探队伍。继2021年累计钻探进尺30402.5米之后,今年上半年,他们又完成钻探进尺13006米。

突破瓶颈 唯有创新

各种制约钻探效率的创新突破难点摆在面前,如何形成初创研发、实际验证、运用转化的创新闭环?在邢台矿钻机队,我们找到了答案。

走进邢台矿钻机队“张勇钻探创新工作室”,墙上张贴的工作室工作制度,彰显着工作室创新人员的责任担当。陈列在工作室两旁的创新成果展示着工作室的“奇思妙想”。

b8fdb61ed7d641588ebb4c1a022c5866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此时,工作室负责人张勇正坐在工作室图书角查阅钻探专业书籍。据张勇介绍,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14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1人,专业工程师3人,人员覆盖采矿、机电、地质、安全等钻探工作所需专业。

“术业有专攻,我们工作室专职于研发,所有影响钻探准确性和效率的难点,都是我们攻克的目标。”张勇说到。

“那咱们研发出的创新项目怎么来验证是否可行呢?”笔者对这一点非常好奇。

“你算问对了,我们专门成立了‘创新实践中心’,由专人负责实验数据的收集和反馈,反馈上来的数据再由‘创新工作室’进一步修正。这样各司其职,创新的进程也不断加快。”

e34cebf9560141acb094b9e99a85a2a1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说完他把手指向了一个正在进行实验应用的创新设备,说到:“这个是我们正在研发的‘钻孔施工防夹杆装置’,实践中心正在进行实验。”

跟随张勇的脚步,我们最后来到了设在工作室旁的钻探实训基地,一台台专业钻探设备映入眼帘。

“实训基地就是练武场,创新项目转化也靠它。我们抓牢‘实’字、攥紧‘训’字,对一线钻探职工开展特色鲜明的理论教育、技能培训、能力提升;让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培训效果更具实效性。”张勇自豪地说。

今年上半年,实训基地结合创新工作室共组织培训20期,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为井下钻探工作提供了高素质人才保障。

创新三平台的建立,为创新项目从研发到验证,从转化到实操提供了“一站式”创新基地。

恃“金刚钻” 揽“瓷器活”

随着矿井开采年限的逐年递增,断层、隐伏构造水、瓦斯等“绊脚石”给安全带来诸多隐患,同时严重制约着生产进度。

邢台矿钻机队将服务生产作为己任,敢担当,勤作为,积极运用手中的创新“金刚钻”,勇揽“瓷器活”,以创新之力踢走安全生产“绊脚石”。

邢台矿11采区地质条件复杂,隐伏构造水成为巷道安全高效掘进的最大阻力。

e77debebae1049a6a44a2f4df698cb53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建设井下注浆站怎么样?”钻探创新工作室成员苏震可谓一语中的。经过认真测算验证,他的创新方案最终得到通过。注浆站的快速建成、含水区域的注浆封堵加固、安装到掘进头面的注浆管,给施工单位吃下了“定心丸”,施工速度得以提升。

去年,邢台矿7722工作面掘进期间需穿过F15断层,对安全掘进产生威胁。钻机队创新工作室经分析制定了“哪里薄弱补哪里”的钻探措施。于7722出煤通道设计4个钻孔,在对F15断层破碎薄弱块段进行全面探查后进行了注浆加固,从而有效消除F15断层突水可能性,掘进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8bd7dde4997c4580ac86f8b361707bf6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矿井经常性大流量排水,使矿井排水系统处于极限运行状态,时刻威胁矿井安全。对较大突水点进行有效注浆封堵刻不容缓。而之前注浆作业工艺中的设备移动速度慢、注浆设备准备时间长、水灰比和浆液比不准确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水患问题的解决。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钻机队创新工作室坚持创新攻关不懈怠,终于研发出由NL12型制浆机、杂污泵、净化器、皮带输送机等设备构成的配浆—制浆—传送快速注浆技术。此技术有效提高了注浆工作效率,保障了注浆质量。

捂“钱袋子” 创新者胜

在邢台矿钻机队的创新列表中,笔者发现多项“自制”创新项目。

张勇表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制创新项目是他们‘降本增效’工作的重要抓手,“钱袋子”里的钱一分也不多花。

d5f7dbf86b5a47aba494a12bebc95781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自动井下注浆装置》是张勇津津乐道的自制设备之一。原来,在矿井生产中,对有水害威胁的地点要进行注浆加固,孔隙比较发达的水害威胁区域注浆量往往高达几十吨。传统的注浆方法,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给料、观测、冲洗、更换管路,一旦发生出水无法快速解决。于是,自制《自动井下注浆装置》应运而生。

为了节省研发成本,空油桶、废旧钢板成了他们的“眼中宝”。废旧物资被充分利用到自制设备压法中。水泥仓、清水仓、 水玻璃仓、自动搅拌器、自动给水玻璃器、自动给水器、自动给料器等设备构件在他们的精心设计和不断改进下逐一变成现实。

67d846085e07409f8e06513bacbbcc2a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据了解,每台自动井下注浆装置可直接节约设备外购自己5万元,同时可大大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注浆费用,提高浆料配比准确度及注浆效率。

优化钻探设计是邢台矿钻机队降本增效的另一个发力点。“25304工作面停头打钻,会耽误我们的工期,咱钻机队能不能想想办法。”一线掘进单位焦急的找到钻机队。

生产单位的需求就是钻探创新方向。经分析,钻探创新工作室敏锐发现了-450大巷距离25304工作面两巷距离相对较近的特点。制定了通过在-450西大巷中设计三个钻窝,在钻窝中对25304工作面进行远程探放水作业的创新钻探设计方案。“集中探放水工程”取代了原来分散的“7次停头”打钻作业,掘进生产得以连续进行。不仅如此,设备、物料搬运成本、掘进停头成本、材料消耗被降到最低。

8c4972da773a4613be28dec37532d130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他们合计完成增节降项目13项,直接节约资金达24万元,更将在提升工效,节约工时,提高安全系数等方面产生长期间接效益。

创新突破无止境,攻坚克难勇当先。面对日记复杂的生产环境,钻机队将继续发挥创新技术优势,用担当有为、守土尽责的奋斗精神做好矿井安全生产“探路先锋”。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