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经营困难 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

稳经济 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全面铺开

2022-08-02 09:01: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73 分享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服务保障……今年以来,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自上而下全面铺开,精准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经营困难,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1.jpg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纾困政策,不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图为工人在德清县某企业生产车间内赶制水泵零配件。(图片由CNSPHOTO提供

组合式税费支持显效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按照政策安排,自今年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即这些企业的存量、增量留抵税额均按100%全额退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呈现力度大、覆盖面广、减负直接等突出特点。“当前,企业经营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资金短缺,而退税是将税款直接打到企业账上,缓解企业现金压力成效明显。”冯俏彬说。

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4月起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月起集中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此基础上,大幅提前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政策效应在上半年集中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为稳市场主体提供了强劲动力,政策效应充分显现。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动小微企业经营逐步改善,支撑困难行业销售加快回暖,助力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截至7月20日,小微企业获得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25万亿元,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5428亿元,工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37万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6月全国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比5月提高3.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销售收入分别比5月提高7.5个、19.1个和5.8个百分点;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较5月提高2.5个百分点。

多项金融扶持政策出台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台了多项金融扶持政策。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6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方面,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以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同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了23条举措、银保监会提出了42项要求,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的金融服务。

“普惠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万亿元,同比增速22.6%。较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出11.6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客户数达到了3681万户,同比增加了710万户,力度是很大的。”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表示,今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了2.6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100亿元。到今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4万亿元。这些数据都反映出今年以来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总体比去年有所加大。

“受定向降准、‘两增两控’差异化考核等政策支持的推动,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普惠涉农贷款余额等规模不断扩张,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总体贷款增速。”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原晓惠表示,从融资成本上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减费让利力度加大。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近几年持续保持下降态势,上半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5%,较2021年全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各地打出政策组合拳

上半年,各地结合自身特点,打出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

上海50.7万户个体工商户近期均迎来专为他们量身打造的纾困政策“礼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等20个部门联合制定的《上海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近日正式发布。这是上海首部针对个体工商户群体的专项纾困政策,包含减税减费、强化保障、金融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共34项扶持措施,其中13项是结合上海个体工商户发展实际而制定的个性化新举措。

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贵州省税务局活用“数据资产”,建立数据标签,对标签缴费人进行费惠“大体检”,及时准确地为企业推送相关费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稳定秩序、公正监管等职责制定出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靶向施策创优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深化改革方面,通过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实行歇业备案,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在优化服务方面,通过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经济发展、培育特色优势品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和提升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赋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山东日前发布第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聚焦聚力扩大就业规模,继续打出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今年以来,广东省陆续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也结合当地情况相继发布助企纾困的相关措施,其中减降和缓缴费成为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此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等地也都推出了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一系列措施。(陈辰)

声音: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关键一招,通过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政策普惠性的特征更加突出,直接为更多企业提供现金流,缓解困难企业资金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

资金的支持能够对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速增长,说明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