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边检总站圆满解决累积20年房屋拆迁历史遗留问题

2022-08-01 16:52: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郑钊强 陈浩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 感谢总站和秀峰区党委政府心系群众,以后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7月27日,在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解决房屋拆迁历史遗留问题总结大会上,住户廖能靖激动地说。

据悉,桂林边检站新营区征地拆迁建设受资金不足、房价上涨、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已征土地共13栋19户5642平方米的房屋未完成拆除,问题累积20年。2021年初,该总站将其纳入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整改工作重点项目,经过专班563天持续奋战,攻坚克难,彻底解决该遗留问题,最终实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单位民警职工和居住群众三方满意的目标。

历史遗留问题历时长、复杂程度高、牵扯利益广,该总站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整合精干力量,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全面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找准政策依据,明确主攻方向,狠抓末端落实,并多次沟通协调桂林市秀峰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以政府为拆迁主体、依托当地桃江荷韵城市绿道项目、分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

在该总站的强力推动下,2021年12月14日、2022年4月11日,桂林边检站先后与桂林市秀峰区政府签订一期、二期《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工作协议》,成功将房屋拆迁纳入秀峰区政府桃江荷韵城市绿道项目改造工程,由政府主导、分两期开展房屋拆迁工作,降低拆迁成本,累计节约资金879万元,并有效规避自行组织拆迁可能出现的警民冲突风险。

与此同时,为确保房屋征收、拆迁、赔偿等合法、合理,维护好各方权益,该总站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进行评估,协同政府法务部门、街道办、村委与住户进行沟通商谈,通过入户走访,耐心把政策和法规宣传到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理解支持。最后,通过政府出面,桂林边检站与19名住户全部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依法依规补偿拆迁并落实安置房。

随着全体户主领取到赔偿金并妥善安置,桂林边检站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圆满解决,将原定2023年底完成的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