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2022-08-01 16:46: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7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记者 齐天宝)2022年7月29日,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该中心由中新天津生态城发起成立,由天津融智跨境人才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中心成立后,将聚焦东南亚区域开展人才培养孵化、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商业对接等国际化服务,形成覆盖国内和东南亚区域的人才服务网络。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的重要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承担着两国间沟通合作的渠道和桥梁作用,2021年8月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挂牌成立。东南亚跨境人才(天津)服务中心的落户,正是基于生态城“自贸联动+中新合作”的叠加优势。

据天津融智跨境人才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进京介绍,中心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面向从事东南亚贸易和科技创新的人才,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人力资源服务;二是解读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和产业政策,面向中国企业提供东南亚产业信息和数据分析服务;三是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与东南亚区域开展产业合作,提供项目孵化投资、资源对接等商务服务。同时,服务中心还将向东南亚企业推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促进招商引资。

天津中新生态城跨贸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跨贸通)总经理张思拓对该中心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目前东南亚区域国家是跨贸通货源的来源地之一,主要包括母婴用品、保健品、美妆等产品,与东南亚区域国家贸易伙伴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但是在合作过程中,我们也面临国际化人才短缺和对东南亚国家政策、信息了解程度不够的痛点问题。”他说,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中心培养出更多了解东南亚国家政策的国际化人才,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国门,谋求更大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服务中心还举办了东南亚产业政策宣讲会,发布《东南亚产业投资指南》,鲁进京董事长向出席活动的企业和高校代表介绍了东南亚各国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并分析中国东南亚整体贸易投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推动成立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是生态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展机遇,助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谋求更大作为、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