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发布

深圳建设用地的10%将实现旧貌换新颜

2022-08-01 16:23: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1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深圳将积极鼓励开展城中村和旧工业区有机更新,统筹有序推进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深入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逐步实现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住宅供应增加、公共服务水平与基础支撑能力提升,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期内,深圳将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总额不少于 1万亿元,远超“十三五”同期3500亿元的规模。按此规划,更新与整备需完成年均投资2000亿元,相当于2021年深圳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额的3/4。

全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不少于95平方公里,接近深圳建设用地的10%。其中,拆除重建10平方公里,是“十三五”12.5平方公里的80%;综合整治45平方公里,是“十三五”的2.57倍;土地整备,目的是进行土地储备,规划40平方公里;合计95平方公里,相当于深圳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4.76%、建设用地总规模9.21%。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期内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提升为主,除违法建筑、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以及满足存量低效用地盘活评价标准的用地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城市更新片区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原则上城市更新片区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

同时,将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持续稳定提供商品住房、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规划期内实现供应商品住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万平方米,力争通过土地整备完成居住潜力用地不少于10平方公里,力争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面积不少于7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