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守护好“第二心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福建沐浴足疗保健行业一线观察

2022-08-01 15:52: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91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陈晓娟 颜祥子 记者 胡德锌 钟瑜)俗话说,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足浴疗法在中医文化中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众保健意识普遍增强,消费人群愈发广泛,沐浴足疗保健行业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尤其在2016年12月27日商务部印发《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沐浴行业是居民生活服务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行业之一,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沐浴业在传统洗浴、足浴保健、温泉水疗等基础上推出医疗养生等服务。

为了探寻该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商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沐浴足疗保健行业协会会长和足疗保健企业代表,探讨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政府、协会和企业协同发力推进福建省沐浴足疗保健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抢抓机遇

在商界中异军突起

改革开放后,人们对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沐浴足疗行业展现出蓬勃气象。千禧年后,行业更是迎来高速发展,足疗店遍地开花。随之而来也出现了店铺小而散、服务品类单一、服务标准不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出现抢客和挖墙脚等混乱现象。

2002年,刚刚成立的厦门手佳健康会所(以下简称手佳)经营面积相对较小配套无法完善。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总结,手佳董事长姚庆棠推出休闲健康养生、自助餐饮、洗浴、大堂休憩一体化的模式,提倡“给身心一个假期”的顾客理念。并针对品牌运营、客户服务、员工培养等方面进行系统提升,组建专业烹饪的厨师团队,在厦门属首创免费自助餐厅。

姚庆棠说:“我们想为顾客提供绿色健康的服务,颠覆大众对我们行业的认知。顾客来到手佳,能体验到专业的技术,还有美味养生餐饮,顾客进入餐厅享受着美食,各种配套齐全,像家一样。”

得到了顾客的肯定与认可,现在手佳已扩展到11家连锁门店,营业面积近7万平方米,门店范围覆盖厦门、泉州多地,成为福建省沐浴足疗行业的领军企业。如今,手佳福州新店即将开业,重庆新店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GetAttachment (2).png

手佳福州正大广场店即将开业(图片由手佳提供)

守住初心

行业由乱到治良性发展

一时间,福建省沐足企业规范经营成为行业佳话。手佳公司总经理张影提到,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技能水平的提高以及身份认同也十分重要。在手佳,员工不叫洗脚妹,而是技师,内部每周都有技术培训与业务学习,同时,手佳也杜绝抢人乱象,从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明年手佳将迎来二十周年,张影说:“跟着手佳共成长的员工不在少数,我就是其中一员。手佳要扎实做好3000多名员工后盾,全方位增加员工福利。在员工生活方面,手佳打造员工标准化的员工宿舍与餐饮服务,为员工开设爱心基金提供大病保障,甚至在疫情期间,员工待遇不减;在员工晋升方面,也开辟了相应的晋升通道,让员工在手佳更加稳定地成长。所以有很多员工暂时离开了企业,还是会二次入职、三次入职。”

GetAttachment (3).png

协会于海峡论坛中的合影(图片由协会提供)

企业自律是一方面,行业协会的引导与监管也必不可少。成立于2015年12月的福建省沐浴足疗保健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福建沐足协会)一直以来为行业发展凝心聚力、凝神聚气。

几年前,大健康产业足疗行业海峡论坛行业会议上,协会便就沐浴足疗行业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业规范专业化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引领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

这些年来,协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致力于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强势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协会力促行业良性发展,得到了润足坊健康养生会所(以下简称润足坊)总经理杨久长等企业家的高度认可。他说:“自协会成立之后,企业之间都相互认识了,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润足坊已经成立16年了,就算行业竞争如何激烈,我们也坚决杜绝不正之风,紧抓技术和服务,凭借服务细、餐饮好的优势,逐渐站稳脚跟。”

GetAttachment (4).png

润足坊门店(图片由润足坊提供)

福建省沐浴足疗行业走过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的阶段,留存至今的企业,坚守了行业的初心和坚定专注服务的信心。

凝心聚力

政府协会共促企业健康发展

GetAttachment (5).png

2019年第三届大健康产业海峡论坛(图片由协会提供)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我们一家店里的员工有300多个,疫情后一家店的员工只有100多个到200个。”润足坊的一组数据对比,让疫情的影响更加具象。

杨久长表示,疫情之下,停工停产对于沐浴足疗行业而言,就意味着经济停摆,员工上下几百人面临失业风险,而每一个人的背后都牵动着一整个家庭的生计,老客户也纷纷打电话询问足疗中心是否还能坚持下去。面对诸多无奈,润足坊急在心里,却无计可施。

福建沐足协会会长徐奇将企业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几轮疫情期间,他一家一家企业走访了解情况,竭尽所能地为企业提供帮助,现场办公整理有关复工复产的材料,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申请通过后,协会还严格落实复工后各项防疫措施,连夜推进复工后的评估业务,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张影感慨,几轮疫情下来,眼看着会长头发都白了。所幸,在政府的支持和协会尽心尽责的协调之下,沐浴足疗行业逐渐恢复生机。

GetAttachment (6).png

协会拜访大桶水足浴(图片由大桶水提供)

厦门大桶水足浴(以下简称大桶水) 总经理陈云对协会在疫情期间对于企业的关心和帮助连连称赞。在他看来,疫情期间,协会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平时,协会还时常为企业提供一些专业化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以真诚的态度服务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桶水的员工身着黄色复古服装,颇具特色。陈云介绍道:“谈起这个员工制服,还要感谢协会牵头。入会后,协会为我们推介了一些优秀供应商,让我们享受到了品质更好、价格更合适的制服定制服务。”据了解,协会接下来将在软件园一期打造一个两千平的展厅,为会员提供“协会严选”的一站式采购平台。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就像一根绳子,不仅将企业和政府联系到一起,也将各个企业团结到一块儿。徐奇表示,如今市场千变万化,协会将为福建省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企业之间交流互鉴,从而推动整个福建省沐浴足疗保健行业同心协力、良性发展。

今年8月12日—14日,协会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第五届大健康产业海峡论坛”(以下简称海峡论坛),为行业交流构筑起广阔的平台。

海峡论坛是由协会倡议发起的大健康产业极具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和健康养生产业的行业盛会。举办五届以来,每届参会人数过千人规模不断扩大,也得到了福建省商务厅、厦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在海峡论坛中,全国沐浴足疗行业代表将会探讨如何在消费升级的机遇下激流勇进,在时代浪潮下整合发展新优势。

受访企业纷纷表示,相信在福建沐足协会的带领之下,海峡论坛会越办越好,福建省的沐浴足疗保健行业也将齐头并进,在时代的浪潮之中坚守初心,守护好广大市民群众的“第二心脏”,推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