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ISC 2022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盛大开幕

2022-08-01 15:33: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8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焦立坤)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峰会暨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以下简称ISC 2022)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护航数字文明,开创数字安全新时代”为主题,呼吁行业凝聚力量,为国家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年迎来十周年的ISC大会充分利用首都国际资源、科技资源,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安全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安全发展。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构建数字安全新格局,推动数字安全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将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完善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加快提升数字安全实力,促进新技术在金融科技、数据流动、安全保护等场景中的应用。同时,加强数字安全供给能力,筑牢数字安全治理体系。持续增强数字安全产业的供给,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造数字发展的新高地。

数字经济在突破传统生产要素的流动限制,促进市场效率的同时,带来了不容忽视的信息安全问题。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要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数字安全基础理论创新、重大问题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数字安全技术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推动网信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助力形成良性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面对数字时代新的安全问题,需要新的防御思路,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在致辞中指出,要用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思维,来考虑数字安全或数据安全问题,从工作思路、领导指挥、力量组织、作战样式、体系协调、标准规则制定等方面做出调整。

网络安全产业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致辞中表示,要培育发展网络安全企业,创新网络安全服务模式,打造“平台+服务”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形成网络防护、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密码等各具特色的系统解决方案,当好国家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网络安全是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引擎的关键,是数字时代构筑新优势、领先新赛道的前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在致辞中从安全产业协同发展的角度,提出要夯实安全底座,增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韧性,构建共建、共享、共用、共维的网络安全协同防护体系。完善制度规则,强化行业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加速资源聚集,提升网络安全供给能力,加快构建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良性生态。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望在致辞中表示,要注重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最大化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各界要加强技术协作,推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向纵深发展。同时还要及时制定针对各类问题的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实战演练,提升重大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伴随5G技术、智慧城市、政企“上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深入服务于社会经济,其安全问题带来的后果更为严峻。中国工程院院士,ISC名誉主席邬贺铨从生态角度指出,数字安全生态的另一个纬度要覆盖工业企业设备供应商、基础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工业应用提供商、数字安全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与用户等,上下游都有维护安全的责任,并需要紧密合作实现威胁与处置情报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ISC名誉主席邬贺铨

“看见”威胁,为数字安全时代探索中国方案

近年来,数字化面临内外部双重安全挑战,倒逼网络安全升级数字安全。开幕式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表《360为数字安全时代探索中国方案》主题演讲,他指出,面对强大的对手,“看不见”已经成为数字安全时代最大的痛点。而对数字化转型企业而言,“看见”是安全的分水岭,回避“看见”谈安全是隔靴搔痒。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360过去20年投入了200亿,聚集起2000名安全专家,积累了2000PB的安全大数据,建立了一套以“看见”为核心的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形成了一套“感知风险、看见威胁、抵御攻击”的安全能力。在周鸿祎看来,360在探索的是数字安全时代的中国方案,在未来数字化的各个技术场景,360的安全能力框架可以成为底座和盔甲,做数字空间里的预警机和雷达,能够发现敌人的“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

会上,围绕时下数字安全问题、技术信任体系、大数据保障等维度,众多行业专家、企业领袖纷纷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华为北京总经理张东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Pwn2Own世界黑客大师赛冠军,“Master of Pwn”(世界破解大师)Steven Seeley,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讲武连峰,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永刚分别带来了数字安全领域前沿观点。

随后,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钟力主持的“领航数字时代·高端对话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安全问题》展开了探讨,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晓桦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护航中小微企业安全、平稳实现数字化转型

开幕式上,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舒毕磊,360集团首席运营官兼360 数字安全集团首席执行官叶健共同发布中小企业安全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政企双方将联合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安全赋能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数字安全与管理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安全领域的“高级防护能力普惠”。

随后,国内首份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的研究报告——《2022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对中小微企业的安全现状、安全投入、数字安全发展指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构建一个中小微企业数字安全转型的桥梁,一端连接中小微企业,另一端连接政府”的愿景。

对此,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博士表示,“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业务场景、预算、安全能力、应急响应等方面都有特定的安全需求,过去适用于大企业的安全服务和产品不能照搬。面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严峻数字安全新威胁,需要新思考,新方案。”(图片由相关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