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焰遇浏阳河 湖南大型沉浸式烟火秀开创文旅消费新场景

2022-08-01 15:32: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62 分享

“烟花极美,在于它刹那的芳华将你我照亮,焰遇到更美的自己,让我们倒数五个数,大声喊出‘我在浏阳说爱你’。”7月30日晚,“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首场演出在湖南浏阳市落下帷幕。观众现场体验了由声、光、影、剧、焰等元素组成的大型沉浸式烟花剧场,通过烟花与多媒体技术多重跨界,联动文创集市、露营体验、美食打卡等生活美学方式,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和观感盛宴。

GetAttachment.jpg

7月30日夜晚,首场“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演出在湖南浏阳市落下帷幕。

以天空作画,沉浸式烟火秀惊艳亮相

当晚6时许,烟火秀在绿洲乐队的表演中徐徐拉开帷幕,烟花和着音乐的节拍而舞,火树银花不夜天;人群随着烟花高空绽放而欢呼,今宵尽兴不归眠。

活动现场由湖南花火剧团带来的情景艺术焰火,以烟花载景,融合灯光、LED、水幕等多媒体艺术,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河面“金瀑布”从天而降、舞台周围“萤火虫”迎风飞舞、“水母”烟花沿着九曲“浏阳河”蜿蜒而来……一个个富含浏阳特色的文化元素与特效烟花相融合,呈现的效果璀璨而壮观。一幅幅由烟花呈现的立体动态情景画卷徐徐展开,掀起整场晚会的高潮。

此次烟火秀分为三个篇章呈现,第一篇章唯美浪漫,竹排悠然荡漾在浏阳河上,配合女舞者们优雅唯美的古典舞蹈,展现烟花的温暖与美好;第二篇章震撼激情,以强有力的炸点和热烈欢快的节奏,配合男舞者们的踢踏舞表演和热情的奔跑来呈现;第三篇章神秘奇幻,通过520架无人机打造科技感烟花秀,男女舞者汇合,一同演绎浪漫焰遇。

据了解,此次烟火秀融合“人、声、光、电、影、景、剧、焰”的全景情境表演,其中设有互动环节,每一位现场观众都是当晚的主角。神秘的360度旋转魔方舞台,每一个方块都是未知的惊喜,明星嘉宾和舞蹈演员在方块中表演,魔方周围和顶部也设有不同类型的焰火,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开魔盒的惊喜奇妙。

在经历了边露营、边看焰火、边玩烟花的梦幻“焰遇”后,现场观众还可以犒劳自己的味蕾。现场设有一条美食长廊,让观众一边尝尽美味,一边领略天空“作画”。

以烟花为媒,打造世界“表白”之都  

“追寻光影的踪迹,聆听爱情的旋律,看到夜空在烟花璀璨下被照亮,对夜空许下承诺,当你为他摘下这一朵璀璨的烟花,相信此刻刹那,便化作永恒铭刻在你的记忆里。”晚上9时许,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以爱的名义,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让我们用两分钟的时间,拿起座位上的纸和笔,给身边或者远方的他写下这一封最真挚的三行情诗,然后把它折叠成纸飞机的形状,稍后让我们一起放飞。”

“我爱你……”5、4、3、2、1倒计时过后,整场烟火秀在现场观众的表白声中进入高潮,也是整场烟火秀的压轴“曲目”。

“如何将大视觉的焰火与小视角的人物融合在一起,体现出爱的主题,这一直是焰火表演中十分重要的问题。”湖南花火剧团负责人黄成说,以魔方为载体,可以让人物与焰火在时间和空间上巧妙融合,以整个天空做画布,烟花作为舞美设计部分呈现,大视觉与小视角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从2008年起,黄成便从事焰火燃放策划设计。作为以天空为舞台的焰火导演,黄成认为,文旅焰火的多元化、品牌化、常态化,充分体现了传统产业积极改革创新的自我奋进精神,“浏阳花炮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以品牌赋能,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同时,黄成不断探索焰火燃放的应用场景和体验模式,打造“焰遇”IP体系,目前已在北京、肇庆、武汉、南京三地燃放大型沉浸式焰火剧场秀,今年将着力推动“焰遇”IP大规模实施落地。

近年来,浏阳市不断强化浏阳烟花作为媒体艺术和情感连接的价值属性,使之成为新文旅的核心引线,创新深化应用场景,拓展消费维度。把“焰遇浏阳河”作为浏阳河百里画廊的首位项目,在天空剧院打造一个以烟花为强引线、强连接的年轻态情绪场、社交场和消费场,让焰火、音乐、露营、美食、文创交互成一个全新生活方式的文旅空间,让年轻群体在人间烟火中倾心社交、轻松释放、纵情消费,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同时以“我在浏阳说爱你”为城市品牌话题,全面打开与市民的情感连接,延伸与游客的互动触角,充分释放社会大众的情绪感召力和分享传播力,让大家的“表白”为浏阳传情,给城市赋能。点燃烟花这根爱的引线,把“焰遇浏阳河”做成面向年轻群体的经典表白场景。

以文化赋能,擦亮“中国烟花”品牌

此次烟火秀不仅是一场焰火晚会,更是一场经贸文旅盛宴。浏阳花炮历久弥新,已形成一个集生产经营、科研设计、包装印刷、仓储物流、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近年来,浏阳加快花炮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文化创意 “加法”、落后产能 “减法”,科技创新“乘法”、问题化解“除法”,有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近年来,浏阳市确定了包括烟花爆竹产业链、花炮机械及原辅材料产业链在内的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在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大背景下,浏阳市加大对花炮传统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重磅推出《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着力优化花炮企业发展环境,有效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促进花炮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生活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全力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浏阳市又相继制定和推行《浏阳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浏阳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着力促进企业上规模、塑品牌、增效能、保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烟花爆竹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能级倍增,实现文创品牌引领全球,全面擦亮“中国烟花之乡”品牌。(曾祥兴 肖雪 王慧茹 文/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