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凝心聚力克时艰 迎难而上勇担当

广西北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独家战“疫”记

2022-07-31 16:4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2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凌秋丽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7月12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广西北海,来势汹汹,一时间,北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营区几乎被周围的中高风险地区“围剿”,进出两难。该站按照总站部署要求,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坚持科学防控、闭环管理、精准施策,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万全准备。

强化组织领导,全警闻令而动

该站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将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红色,立即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24小时高效运转疫情防控“五个作战单元”(即营区居住人员、备勤楼居住人员、驻地居家人员、辅警、公益性岗位人员五个单元),同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疫情防控预警机制,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层级责任,不断增强工作落实精准度。

01.jpg

星夜采购食材保障民警日常生活(凌秋丽 /图)

各作战单元负责人也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从严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对所属人员现状“大起底”,详细做好民警职工等人员轨迹排查、情况汇总、监督管理等工作,做到人员情况明、底数清。对人员存在的困难一一记录在案,站党委第一时间给予最有力帮助。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组织40余名民警职工及家属、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按规定参加每一轮核酸检测,全面筑牢内部防护“防火墙”。

坚持为民服务,党员逆向而行

“从今天起,哪位同志能短期离开家地报到一下!”7月20日晚,该站党委书记于双岭同志在工作群发出了任务指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先锋队员们争先恐后提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参与驻地疫情防控工作。该站紧盯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选派4组12名党员民警支援物业小区和“三无”小区,实行24小时轮班制值守。党员先锋队铁肩担道义,特殊时刻穿上“红马甲”,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加入小区封控、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的队伍中,在出入口引导等候检测的群众,在等候区提醒群众注意事项,帮助不熟悉检测流程的群众并维护现场秩序。

02.jpg

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熟悉核酸检测流程(凌秋丽 /图)

期间,该站党员先锋队还在“三无”小区组建一支3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协助属地村委支援其他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为生病群众购药送药。他们不惧防疫志愿服务可能存在的染疫风险,无视炎炎烈日令他们汗流浃背的身躯,毅然坚守岗位为群众输送疫情防控的“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展现移民管理警察“逆向而行”的责任担当。截至日前,协助防疫部门完成3个小区累计50个核酸采样点、8000余人次核酸采样的值守和管理工作。

03.jpg

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凌秋丽 /图)

传递组织关怀,后勤保障先行

自响应以来,该站紧盯站部营区、备勤楼、民警居家地“三大区域”,全面从严实行闭环管理,采取后勤保障人员定人定岗、单身民警原地待命,部分公益性岗位人员留营住宿的方式,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又确保营区与社会面不接触不交叉。

同时,积极与驻地政府总值班室、交警支队和医院取得联系和共识,成功报备管控期间通行车6辆,办理民警工作人员通行证24张,建立就医“绿色通道”2条,解决疫情期间通行难题和民警就医问题。此外,投入经费12385元采购防疫物资充实储备库,统筹调度物资储备,把总站调拨的5000个N95口罩、300瓶酒精、300张面屏、400盒连花清瘟胶囊以及40余箱应急食品,优先保障营区外居家民警家庭。

在属地提级管控情况下,为解决民警“菜篮子”难题,该站设法委托在钦州的民警家属从临近的菜市场批发供应点,每周为机关食堂和居家民警采购一次食材,由后勤保障小分队挨家挨户送到营区外居家隔离民警手上,以实际行动为民警及家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机关食堂正常运转,菜品不减,赢得全站上下一致赞许。并坚持把在物业小区和“三无”小区值守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先后调拨1000余件防疫物资,最大限度地满足民警日常值守管理防护需求。同时依托后勤保障小分队,为值守人员配送“一日三餐”,全力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严格值班制度,日常工作不误

连日来,该站开展防护服穿戴、核酸检测正确步骤、心理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等线上教育8场次,坚决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该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红色等级值班备勤制度,做到视频调度“10分钟内连线、值班领导10分钟内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畅通队伍内部及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向,积极主动收集汇总各类疫情数据信息,为各类决策提供支撑。为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断位,该站采取“线下+营区”与“线上+居家”相结合的办公保障方式,各处室每天安排一名民警到办公室办公,其余人员居家线上办公,做到“居家办公不离岗,学习充电不松懈”。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