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北海市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收尾阶段 全市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

2022-07-31 15:10: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39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7月30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北海市新增阳性感染者已连续多日呈明显下降趋势,铁山港区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合浦县和银海区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北海市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攻坚收尾阶段。专家综合研判认为,北海市此轮疫情已于7月24日出现拐点,最近连续两轮区域核酸筛查阳性感染者以隔离点发现为主,新增社会面病例数已降至个位数,全市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据介绍,自“7·12”北海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调派医务人员10708人,移动核酸检测车等专用车辆41台,保证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卫生监督等重点岗位力量充足;调派公安干警1185人,部署到抗疫一线、社区管理、社会面管控、卡点值守等关键工作;统筹位于钦州市的自治区方舱医院2000张床位,以及防城港、玉林、贵港等地市的隔离房源,用于收治患者和隔离风险人员;按照防疫需求全区调度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全方位支援北海疫情处置,汇聚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勇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形势。同时全面启动北海疫情处置“清零扫尾”行动,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北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面提升新冠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聚焦聚力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得住,经济也得稳,发展更要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欧阳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广西上下扎实推进“稳中求进攻坚年”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稳工业保运行、稳投资增后劲、稳消费拓市场、稳外贸扩开放、稳主体激活力、稳粮食兴乡村、稳财金惠实体、稳生态促转型、稳就业保民生、稳大局保平安“十场攻坚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应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付出了艰苦努力,稳住了经济大盘。

今年上半年,广西在国际环境极为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发展极不寻常的大背景下,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升、暖中趋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0.7%,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

  农业、工业、服务业稳中向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夏粮再获丰收,粮食产量增长3.7%;猪肉、果蔬等产量较快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全区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1.8%;新增入库工业企业346家,增长30.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1%,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3.2%,电信和邮政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9.8%、12.1%,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9.8%、其中贷款余额增长11.8%,“桂惠贷”突破2000亿元、惠及7.1万户市场主体。

 投资、消费、进出口稳步复苏。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5.8%,高于全国24.8个百分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19.2亿元、增长13%,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其中新开工221项,竣工投产74项。平陆运河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铁路、公路、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1.9%,完成全年任务的59.1%;新引进“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52家、新签项目255个;新入库工业企业中招商引入企业占比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1%,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全区18类主要商品中有11类零售额保持增长,6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超过15%。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1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3个百分点;北部湾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16.5万标箱、增长21.4%;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132列、增长42%。

  收入、就业、物价持续平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9%,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2.19万人,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总体呈下降趋势。物价涨幅平缓,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广西经济增长遭遇超出预期的多重冲击和压力,全区稳住经济大盘实属不易,经济增长略高于全国实属不易,多数指标稳中有进实属不易。欧阳进表示,下半年,广西将锚定稳住经济目标不动摇,抢抓大干三季度,决战决胜四季度,尽锐出战打好“十场攻坚战”,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态势,奋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