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发挥流通主体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2-07-31 14:43: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57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7月29日,在贵州省国资委举行的“彰显国企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新闻发言人钱永军表示,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聚合作用,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构建产销渠道为依托,技能培训为支撑等有效举措,全力以赴投入贵州乡村振兴战略。

微信图片_20220802172903.jpg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蔬菜示范基地

据介绍,贵州现代物流集团通过专题调研、召开专门部署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及落实措施、健全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等举措,将乡村振兴工作同集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带领专家团队到帮扶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开展督查督办,帮助解决问题,着力推进帮扶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该集团以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与高校、龙头企业、中国蔬菜协会等开展长期合作,联合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组建农业产业技术专家库。组织专家围绕蔬菜种植、黄牛养殖、茶叶栽培等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养殖户、茶农等主体技能本领,实现产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40余期,培训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等20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现代物流集团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因地制宜帮助帮扶村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在雨核村、黄家坝村等6个村投入帮扶资金,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帮助发展产业及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5个。在普安县雨核村发展紫山药、莴笋种植、修建烤烟房等项目,推动烤烟产业在当地形成支柱产业,新建“紫山药种植示范基地”初见成效;在黄家坝村推动薏仁米、大葱种植、安装村组路灯等项目,其中薏仁米种植规模较上一年翻一番;在清镇鸭池河村出资推动酥李等产业发展,以此作为示范带动全村农户酥李种植进一步提质改造;在威宁三个结对帮扶村发展魔芋、辣椒种植等,探索魔芋产业规模种植等。并与51家国家级、省级等各类优质农特产品企业持续合作,以供应链金融为路径,以预付款方式帮助当地企业解决资金需求。还为雷山县老猫村、杨柳村等地提供技术帮助,在茶青收购、包材业务方面提供支持。

2.png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帮助普安县雨核村建设的紫山药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集团以拓展销售渠道为产业帮扶的关键环节,狠抓“1+6”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农产品流通全产业链和内联外通、产销对接的网络体系,累计带动农民增收约63500人,带动合作社约850个、中小企业约2100个。今年1-7月,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2亿元。发挥蔬菜集团主力军作用,联通粤港澳大湾区、长沙、上海等地的市场,与省内外100余家优质农产品流通企业合作,与省内100余家农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贸易,销售蔬菜10.08万吨。一方面发挥旗下黄牛集团带动作用,完善“1311”等利益分配机制,搭建群众增收致富产业桥,以拥有的10家SPV公司、24.1万头牛只、107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个年屠宰能力超过10万头的屠宰场,改良利用草山草坡8.7万亩,种植牧草25.6万亩等优势,带动农户增收,带动村合作社发展。另一方面发挥旗下生资公司平台作用,以贵州名特优产品统仓共配为抓手,织密省内农户的“增收致富网”。带动销售农产品6.75亿元,链接约130个产业基地,为72家农特产品企业提供供应链资金1.7亿元。同时发挥旗下贵天下茶企龙头作用,按照“六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思路,打造“贵天下”名优茶和“小蛮香”口粮茶品牌体系,积极构建国内营销渠道,引领带动贵州茶产业发展,打响贵州茶品牌,联通11个省市市场渠道110个,今年1—7月,销售茶叶1.2亿元,生产名优茶9.2万斤,助力20余个合作社发展,通过积极构建大宗茶出口产业链,预计带动4.5万亩茶园实现全年下树。

3.jpg

贵州黄牛集团德江米阳山牧场

据悉,贵州现代物流集团坚持把抓好党建帮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措施,该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干部和帮扶团队以“党建+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深化“五在党支部”建设,推进帮扶村党支部构建坚强有力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出资帮助帮扶村建设党建活动室,规范党支部活动载体。邀请专家、领导到村开展形势教育宣讲,以群众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央和地方各种会议精神。开展党员联系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推动广大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建+乡村振兴”的融合带动作用。

钱永军表示,贵州现代物流集团作为唯一涉及农产品流通最多的省管国有大一型企业集团,今后将持续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扛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投入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片由贵州现代物流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