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为城区画像、为热点解读、为民生答疑

深圳罗湖:持续探索基层新闻发布模式 “双周发布”升级“罗湖发布”

2022-07-30 14:15: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6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7月29日,深圳罗湖区首期“罗湖发布”上线。自此,走过五年的罗湖“双周发布”焕新升级,首次亮相。

7月29日,“罗湖发布”正式揭牌。 罗轩/图

首期“罗湖发布”以“培根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为主题,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等出席发布会,为“罗湖发布”揭牌。

全国基层党委政府首创“双周发布”机制

据悉,2017年7月,罗湖区在全国基层党委政府首创“双周发布”机制,常态化高质量打造舆论引导新平台,用创意与真情为城区画像、为热点解读、为民生答疑,引导公众对城区价值再审视再发现。

“双周发布”将新闻发布工作从“被动出击碎片发布”转变为“主动谋划系统发布”,建立了“策划—发布—互动—传播—评估”工作全链条,打造了“新闻发布、城区营销、政民互动及融媒体链接”等“1+N”多功能传播平台。

五年来,“双周发布”锐意创新,紧扣时代脉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罗湖故事,先后获得 “粤治”舆情引导类优秀案例第1名、广东政务论坛政务新媒体创新突破优秀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等奖项。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表示:“罗湖‘双周发布’走在了前沿,通过引入各方的资源和力量与建立新闻发布的制度保障,有效推动了城区营销,也让新闻发布和公众关切更加贴近。我非常期待它在未来能够更好扎根罗湖,深度推进罗湖区域治理现代化。”

数据显示,五年来,罗湖“双周发布”成功举办近100场,获中央、省、市以及香港地区100余家融媒体平台报道30000多篇次。

同时,罗湖新闻发布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新闻发言人队伍得到极大锻炼。在“双周发布”升级“罗湖发布”活动现场,周建军、石兴中、殷刚、马晓东、薛江、孔舒共6名新闻发言人获得“金牌发布人”称号。

更开放、更立体的“罗湖发布”全新启航

据了解,焕新升级后的“罗湖发布” 将以更开放的发布场景、更立体的传播渠道,根据发布的内容亮点精心策划每一场活动的形式与场景,并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力量,形成多媒体平台的传播态势。

首场发布聚焦罗湖改革创新奋斗文化。发布会上,“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陆建新结合国贸大厦、地王大厦等从业经历,娓娓讲述了罗湖精神的传承;罗湖先锋企业群像宣传片记录了平安银行、华润万家、周大生、澳康达、中装建设等企业在罗湖热土上的成长历程,在一个个企业故事中生动诠释罗湖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来到发布会现场,深情回忆罗湖文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的故事。

“1992年一闯进深圳,我就在罗湖安家,这里最吸引我的是新观念。”蒋开儒表示,这些年能不断创作出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原创作品,很大程度得益于罗湖这片热土激发的创作灵感。

回首过去,罗湖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是推动城区不断跑出加速度、凝心聚力快速发展的澎湃内因。

培根铸魂 擦亮文化软实力打造金字招牌

从“文艺家之家”“广东省电影培训创作基地”“广东省水彩画梧桐山创作基地”“广东省摄影创作培训基地”到“深圳国际摄影周”“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青年戏剧月”“双城墨韵”书法交流展、“笑笑吧”“聚艺堂”社区曲艺剧场、‘悠·图书馆’等,过去五年,文化罗湖既呈现了这座先锋城区的奋斗精神、人文情怀,也绘就了许多人民美好生活场景的动人画卷。

放眼未来,罗湖应如何培根铸魂,继续擦亮文化软实力金字招牌?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围绕文体设施、文化品牌、文化交流和产业方向,详细发布了罗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组合拳”。

在文体设施方面,罗湖正在全力推进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建设,一期将在今年底前投入使用,二期预计明年建成;罗湖体育馆正在谋划整体改造升级;罗湖未来还将利用湖贝、清水河、新秀等片区更新项目,谋划布局主题博物馆、科技文化中心、文化音乐剧场等重大文体设施。

在文化品牌方面,罗湖将在打造国内一流戏剧嘉年华、打造年轻人喜欢的都市潮流音乐盛会、打造一批有罗湖特色的文化街区这三个方面有所突破。罗湖即将推出的深圳首个啤酒厂艺术街区——金啤坊,东门步行街、笋岗艺展中心、水贝珠宝片区等,都将结合各自独特文化内核,打造成为商旅文融合的打卡名片和时尚潮流聚集地。

在文化交流方面,罗湖将突出培育湾区知名粤文化中心、构筑深港文化交流桥头堡这两个重点。罗湖将推动深圳粤剧周、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节;办好罗湖岭南文化季;推进深港澳青少年精武文化大会、粤港澳醒狮争霸赛等活动;探索成立深港艺术研究会、深港青少年文化艺术培育基地等,培养深港文艺人才。

在文化产业方面,罗湖将贯彻落实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塑造攻坚行动,结合罗湖区“十四五”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将围绕大望梧桐、怡景动漫基地、笋岗、布心-东晓、口岸经济带等重点片区,聚焦数字技术、数字视效、影视动漫、电竞游艺、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罗湖区正在制定针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也将于近期发布。

责任编辑:汪黄任